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向美力爭 納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國家

由於評估美國可望在五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政府正加大力道密集與美方磋商,爭取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駐美代表蕭美琴等官員近來積極與美方協商。(中央社資料照)

由於評估美國可望在五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政府正加大力道密集與美方磋商,爭取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駐美代表蕭美琴等官員近來積極與美方協商。(中央社資料照)

2022/04/23 05:30

蕭美琴等官員向美方表達:以台灣的實力 沒有理由不納入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由於評估美國可望在五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政府正加大力道密集與美方磋商,爭取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駐美代表蕭美琴等官員近來積極與美方協商,我方向美方表達,「以台灣的經濟實力,印太經濟架構沒有理由不納入台灣」。

目前傳出美國政府內部對於是否邀請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看法不一,也使我方更積極向美方爭取納入。

拜登五月出席東協峰會 料正式啟動

由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等人發起,二百位跨黨派眾議員已聯名致函拜登政府,呼籲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議員表示,台灣是印太主要經濟體、也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有足夠理由把台灣納入。

高層官員昨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將在五月中旬出席東協領袖高峰會,被認為屆時可能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架構,首輪有望納入印太經濟架構的國家,包括日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國。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受訪表示,目前對美國的經貿工作,包括向美方爭取加入印太經濟架構和推動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兩者同時平行推動、並不互斥。對於有人認為台美簽署自貿協定比加入印太經濟架構更為重要,鄧振中則說,兩者對台灣而言都很重要。

與推動台美簽署自貿協定 同步進行

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主要在填補美國二○一七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CPTPP的前身)後留下的亞洲經貿戰略漏洞。由於拜登政府延續前總統川普的美中貿易戰對峙路線,美國啟動印太經濟架構具有抗衡中國的戰略意義。

美方向我方表明,有關印太經濟架構的內容及是否納入台灣,還在討論中。包括駐美代表處與國內相關官員正積極與美方密集協商,以爭取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特別是在美國外交圈相當活躍的蕭美琴,與美國政界關係良好,她正透過各種管道與美方協商,盼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有重要進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