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彈性「借貸」 回收不成比例 楊吉雄收票不押日期、不兌現…

林姿妙、楊吉雄供稱「借貸關係」金流疑點

林姿妙、楊吉雄供稱「借貸關係」金流疑點

2022/04/18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廉偵辦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貪案,意外查到前國民黨立委楊吉雄家族有約八十張林姿妙開出的支票,這些支票林沒押日期,楊也不收利息、不兌支票,讓檢廉相當好奇。

林姿妙丈夫、前省議員林明正過世後,林姿妙繼承其遺志踏入政壇,從參選宜蘭縣議員起步,廿多年來接連當選議員、羅東鎮長,二○一八年順利攻下縣長寶座。林姿妙從政期間,楊吉雄家族曾分別透過合興裝卸等三家家族公司,持續捐助政治獻金,兩大家族之間的金錢往來錯綜複雜。

林姿妙上任縣長後即被檢廉查出,過去竟開出上百張支票作為擔保,陸續向楊吉雄家族借了上百筆借款,累計金額恐已高達上億元。

檢廉掌握,楊吉雄持續收到林姿妙的支票,卻很有默契地不兌現,避免存款不足的林姿妙跳票;至於林抵押給楊家的支票則「沒押日期」,金額從廿萬元到八十萬元不等,也有不少張是數百萬元。楊吉雄雖供稱是「借貸關係」,卻對林姿妙異常大方、有求必應,除極大化還款彈性,也沒限制還錢日期、沒收取利息,甚至從不催收,借出去的錢與回收不成比例。

林姿妙庭訊時堅稱,楊吉雄借錢給她,她兩個支票帳戶內的金流均為「借貸」。楊則供稱,林明正生前與他私交甚篤,好友的妻子生活有難關,他只是單純借錢應急。

除借錢 還參股林姿妙兒女事業

楊吉雄除了借錢給林姿妙,還參股林姿妙兒女的事業。林的兒子林宜弘擔任益興礦業董事長多年,期間公司的監察人就是大股東之一的楊吉雄,且持股比例高達三分之一,直到林姿妙參選宜蘭縣長,該公司董監事才更動。

除了交叉持股之外,兩大家族也曾一同籌組柏康事業公司,原由林姿妙的二兒子林佑澤擔任負責人,楊吉雄當時也擔任監察人,後來於二○一五年九月更換董監事;無論是益興礦業或柏康,兩家公司掛名於林姿妙家族旗下時,資本額均各為兩千萬元,募資金額與林姿妙的公職收入顯不相當,資本從何而來,檢廉也將一併調查。

楊吉雄家族在宜蘭的事業規模龐大,父母官卻是他的「債務人」,究竟兩家族間的金錢往來是單純借貸,或另涉不法對價的「供養關係」?檢廉逐筆核查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