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籃網隊老闆挺北京政權 立委:台灣也有打著民主反民主

NBA籃網隊老闆蔡崇信在美國高喊社會正義,卻支持中國政府的獨裁專制,被美國媒體質疑。(彭博檔案照)

NBA籃網隊老闆蔡崇信在美國高喊社會正義,卻支持中國政府的獨裁專制,被美國媒體質疑。(彭博檔案照)

2022/04/1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運動媒體ESPN報導NBA籃網隊老闆蔡崇信在美國高喊社會正義,卻支持中國政府的獨裁專制。學者顏建發昨指出,此事代表西方社會對於以金錢價值扭曲人權議題已經難以接受,普世價值將成為標準;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當美國開始正視利用民主國家宣傳威權國家好處時,我國也常發生「打著民主反民主」現象來傷害台灣。

蔡崇信們違普世價值

顏建發:鳴鼓而攻之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表示,從烏俄戰爭國際社會都偏向支持烏克蘭,可以看出支持「民主價值比較重要」是大的趨勢,並反省過去屈從經濟面的問題,就像打算收購社群平台「推特」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先前也批評推特在很多地方不是很開放。

因此,顏建發說,用金錢、權力來扭曲人權議題的做法,現在已經很難被接受,就像中共對新疆人權打壓、在香港推動國安法,都導致許多外國企業要撤出中國。蔡崇信雖在台灣出生、美國長大,其作為違反普世價值,自然遭受檢驗,未來普世價值將日益做為檢驗標準。

民主國家已在堵漏洞

賴瑞隆:台灣應跟進

賴瑞隆指出,美國是老牌民主國家,有非常高的言論自由,但有許多威權國家利用這樣的自由民主機制,從中獲取利益。

賴進一步表示,當美國都已經正視這種問題,利用民主國家宣傳威權國家好處,都必須要找方法反制時,台灣也必須加快腳步,絕對不能讓部分台灣人配合中國,打著自由民主旗號打擊台灣自由民主,例如統促黨等,相關作為不能視為單純的言論自由,當美國和世界各國都已經在重視這個問題,設法堵住漏洞,台灣也更應加速進行。

顏建發認為,台灣也需要有人「鳴鼓而攻之」,蔡崇信此次被批評,台灣也會受到回響,而從美國帶動捲起的風潮,慢慢地也會擴散到周遭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