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99錄音私送廠商辨聲紋 北市府涉洩漏民眾個資

北市府推動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竟未經當事人許可,就將電話錄音無償提供給廠商進行AI語音辨識分析,形同外洩人民聲紋等重要個資。(資料照)

北市府推動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竟未經當事人許可,就將電話錄音無償提供給廠商進行AI語音辨識分析,形同外洩人民聲紋等重要個資。(資料照)

2022/04/11 05:30

智慧城市產業實驗 未經當事人許可

〔記者鄭名翔、高嘉和/台北報導〕台北市民撥「一九九九」向市府陳情行之有年,但北市議員苗博雅、吳沛憶昨揭露,北市府近期推動的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竟未經當事人許可,就將電話錄音無償提供給廠商進行AI語音辨識分析,形同外洩人民聲紋等重要個資,且契約無任何違約罰則,議員要求市府立即暫停相關計畫。

北市府:評估疏漏項目 檢討適法性

北市研考會組長陳宗亨坦言,雖有告知民眾會錄音,但未說明將把錄音內容交予市府外的第三方廠商,且相關管理要點是在專案啟動後才制定完成,尚未會簽法務局等。資訊局長呂新科表示,此專案在於提高一九九九的客戶服務水準,將針對疏漏項目重新評估,並與專家討論相關適法性。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表示,依個資法第二十八條,「公務機關違反本法規定,致個人資料遭不法蒐集、處理、利用或其他侵害當事人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本案尚待進一步了解。

濫用逾一千四百筆 議員促暫停計畫

吳沛憶表示,據「校園使用生物特徵辨識技術個人資料保護指引」,包括聲音、指紋均屬生物特徵,市府將語音資料交由廠商分析,未先取得同意及去識別化,已違反個資法。

苗博雅指出,此專案已濫用超過一千四百筆市民聲紋個資,市府在專案啟動前的內部會議中,即有委員提醒「辨識身分及情緒,可能涉及倫理問題」,然而市府全然未評估倫理及隱私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