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爾街日報:俄侵烏後 美視中國為頭號對手不變

五角大廈官員直言,中國仍是現今和本世紀餘下時間裡唯一能系統性挑戰美國的國家。圖為二○一九年十月一日中國天安門閱兵。(法新社檔案照)

五角大廈官員直言,中國仍是現今和本世紀餘下時間裡唯一能系統性挑戰美國的國家。圖為二○一九年十月一日中國天安門閱兵。(法新社檔案照)

2022/03/23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現任及前任官員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即使美國計畫增加軍事支出和強化在歐洲鄰近俄國的軍事部署,但長期重心仍放在致力繼續對抗中國上,華府將中國視為頭號對手的長期目標不會改變。

新版戰略文件 俄仍是次要威脅

報導指出,從二○一八年起,美國國防部戰略就界定中國和俄羅斯為首要關切,北韓、伊朗和暴力極端主義為次要威脅;不過,此「二(主要敵手)加三(次要敵手)」戰略預期將被「一加四」戰略取代,即將中國視為首要對手,俄羅斯則被置於次要威脅之列。

報導說,烏俄戰爭雖使美國對中俄的軍事戰略複雜化,對抗中國仍是長期重點;美國原定今年初發布的新版國防戰略提高對俄關注,但隨著烏俄情勢演變被擱置。據透露,該戰略文件去年底就已大致完稿,俄侵烏後雖稍微調整措辭,未整個改寫;未來發布時,此新版戰略文件仍把中國作為敵手的順位放在俄國之前。

「唯一能系統性挑戰美國的國家」

五角大廈官員直言,中國仍是現今和本世紀餘下時間裡唯一能系統性挑戰美國的國家,這意味在外交、技術、經濟、軍事和地緣政治上都是如此,而俄羅斯不論一年前或今日,都不在此行列。

報導說,烏克蘭遭到入侵,引發美國政策、外交和軍事高層官員對忽視中國戰略威脅的擔憂。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伊格蘭表示,五角大廈內部存在強大壓力,認為不應因為烏克蘭就過分強調俄國長期重要性。

美議員籲國防預算提至GDP 5%

美國官員正重新面對須同時對抗兩大主要敵手的問題,也引發美軍在歐亞部署的質與量辯論。美國會兩大黨議員都呼籲大幅增加國防支出,共和黨國會領袖目標將為五角大樓二○二三年度提供基礎預算超過八千億美元、遠高於上年度約七四○○億美元。

民主黨籍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路里亞表示,美國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應由現行不到四%提高至五%,「大家正從生活在一個安全世界的這種假寐中醒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