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會談前 共軍航艦穿越台海

「路透」十八日獨家報導,就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前,中國解放軍航艦「山東號」當天穿越敏感的台灣海峽,出現在台灣離島金門西南方海域,過程中遭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尾隨監視。(擷取自網路)

「路透」十八日獨家報導,就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前,中國解放軍航艦「山東號」當天穿越敏感的台灣海峽,出現在台灣離島金門西南方海域,過程中遭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尾隨監視。(擷取自網路)

2022/03/19 05:30

山東號北航 國防部:全程掌握

〔編譯管淑平、茅毅、記者吳書緯/綜合報導〕路透十八日獨家報導,就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前,中國解放軍航艦「山東號」當天穿越敏感的台灣海峽,出現在金門西南方海域,過程中美國海軍驅逐艦尾隨監視。

我國防部昨也發布訊息,證實「山東號」通過台灣海峽,並強調中共機、艦在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國軍聯合情監偵系統都有全程掌握,確保國家安全。

美台軍艦 台海同步追蹤監視

路透引述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說法,山東號在接近金門的海域航行,「大約上午十時三十分,該艘CV-17(山東號舷號)出現在金門西南方約三十浬(約五十六公里)處,並且被一架民航機上的乘客拍到」。當時山東號上並未有艦載機,穿越台灣海峽往北航行,在台海一部分航程被美國海軍驅逐艦強森號(USS Ralph Johnson)追蹤監視,台灣也派出軍艦監控情勢。

美國海軍發言人藍福特僅表示,「強森號」十七日「根據國際法,經過公海執行一次穿越台灣海峽的例行航行」,未進一步詳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說,山東號有例行的訓練安排,「不應該把這個事跟中美元首的溝通聯繫在一起」。

消息人士指出,山東號在如此接近拜登與習近平通話的時間點有此舉動,是「挑釁」,且白天出現在台海也不尋常。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接受「路透」訪問時,也指山東號穿越台海是「非常挑釁的訊息」,台海緊張局勢不會因為此事驟升,但可能造成鄰國提高軍事警戒。

台灣軍方昨除證實「山東號」通過台海,晚間也公布共軍兩架「殲十一」戰機、一架「直九」反潛直升機昨天日間襲擾台灣西南空域,空軍依慣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監。而「直九」反潛直升機在巴士海峽空域現蹤,代表該處有中共軍艦活動,惟軍方未揭露相關訊息。

此外,日本海上自衛隊十八日表示,村雨型護衛艦「霧雨號」十七日在東海與法國海軍巡防艦「葡月號」(Vendémiaire)進行戰術訓練。產經新聞報導,這場日法海軍共同演訓,被認為兩國意識到中國的海洋進出舉動,因此在推動印度—太平洋地區加強安保合作上有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