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偉哲陳其邁翁章梁拚連任 可望3.2 獲提名

黃偉哲陳其邁翁章梁拚連任 可望獲提名

黃偉哲陳其邁翁章梁拚連任 可望獲提名

2022/02/15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已展開年底縣市長選舉提名布局,對有意拚連任的直轄市長提名,並無設計現任優先條款,其中台南市提名狀況特別引發關注。據了解,民進黨選對會協調小組近日將聽取地方黨籍議員意見後,彙整意見並提報選對會做提名參考,預計三月二日召開中執會完成三縣市提名。黨內預期,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三位縣市長再拚連任應無懸念。

六都雖未納現任優先條款 但黃表現不俗 再戰應無懸念

在縣市長提名規則方面,民進黨針對非直轄市拚連任者為現任優先提名,直轄市長提名則未如往例納入現任優先條款,此一制度設計被聯想與台南市黨內派系競爭有關。選對會上週開會確認二月底前分別成立「徵詢協調小組」,二月底前向選對會完成報告,黨內也預計三月二日召開中執會完成提名,預料黃偉哲將續拚連任。不過,下屆議員選舉黨內各派系競爭,以及各系統對下屆台南議長如何安排議題,還待高層出手化解。

台南議員派系競爭 待高層出手化解

綠營在二○一四年台南市議長跑票案後,長期存在挺賴系與反賴系間衝突,二○一八年議長跑票案更擴大裂痕。當時已連任三屆副議長的郭信良在議長選舉前,突然宣布退出民進黨,並在包括立委陳亭妃胞妹陳怡珍等三位同黨議員出走下,與國民黨及無黨籍議員合作,第二輪投票勝過當時由民進黨推出角逐議長的議員邱莉莉,郭當選議長,使得民進黨在台南市議會痛失議長寶座。議長跑票案後,除郭信良遭開除黨籍,三位跑票議員僅被停權一年半,下屆議員選舉仍可代表民進黨參選。此一事件也為黃偉哲拚連任過程埋下隱憂。

由於黃偉哲在地方並無所屬議員,加上賴系議員仍對二○一八年跑票案懷有強烈恨意,因此過去政壇盛傳,黨內部分人士曾拋出以「市長換議長」化解地方衝突,一方面讓黃偉哲獲得連任提名門票,二方面支持將以無黨籍參選的郭信良續任議長。黨內部分人士更期盼未來可望問鼎總統大位的賴清德,能在和諧與減少未來可能敵人的前提下,出面與賴系議員就下屆議長選舉一事溝通。不過,與賴親近人士對此想法似不以為然。

黨內人士指出,民進黨長期有針對執政縣市首長表現進行民調,黃偉哲表現不俗,且並無出大錯。此外,黃在二○二○年黨職選舉時,就與英系、湧言會及新系合作,廣結善緣,去年黃的子弟兵宣布參選市議員,英系要角洪耀福、黃承國等還特別到場站台,顯見黃與英系之間已有一定的信任基礎與合作關係,即便有黨內部分派系對現任優先制度有意見,但總統蔡英文更不樂見因地方衝突來翻掉執政縣市長連任;至於下屆議長選舉爭議,就待之後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