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逃台港人出現政治暴力創傷 我成立交流辦輔導就學就業

反送中運動,香港示威者慘遭港警施暴。(法新社檔案照)

反送中運動,香港示威者慘遭港警施暴。(法新社檔案照)

2022/02/14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第五十八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時代革命」本月底將於台灣上映,忠實紀錄港人走上街頭,爭取民主自由的抗爭始末。本報掌握,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有一批港人逃難來台,透過政府協助安身立命,這些人歷經港警暴力對待,親眼目睹同伴身亡,心裡留下無法抹滅的政治暴力創傷,來台後更深刻體會台灣不是另一個香港,台灣永遠是異鄉。

針對來台尋求人道關懷協處的港人,政府已訂定處理準則,審酌個案安全與自由受緊急危害程度,作成適當決定,再由交流辦專案協助,進一步輔導個案順利在台就學、就業等,協助港人自主在台生活。

陸委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執行情形」報告指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自二○二○年七月一日正式營運,已接獲逾二千二百件電話及電子郵件的服務案件,對於港人洽詢來台移民定居、投資、就業、就學等案件,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

據悉,因「政治因素」來台獲准居留的港人,在歷經香港警察屠殺、「一國兩制」承諾崩解後,不少人出現政治暴力創傷症狀,連與其接觸的台灣人也出現「替代性創傷」。

缺有安全感的人際網絡 在台感到孤絕

實際參與港人心理療癒工作、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仁郁受訪表示,二○二○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後,「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常見諸於新聞標題,台灣政治人物熱情挺港,讓港人以為來台會得到很大社會支持,後來才發現這只是同溫層,大多數台灣人並不在乎香港發生什麼事,這些巨大落差,讓港人感到非常失望。

彭仁郁指出,這些因擔心被拘捕而選擇來台的港人,在台灣不太能找到有安全感的人際網絡,負責心理療癒的助人工作者發覺,大部分港人有一種孤絕感,人雖來到台灣,心仍留在香港。

據分析,有些來台港人非常後悔、自責,因一起抗爭的夥伴留在香港,自己卻逃來台灣,充滿罪惡感。

提供協助的台灣人難理解為何港人來台後還有很大焦慮,港人也覺得台灣人不懂他們何以惶恐,對抗中共政權失敗收場的挫敗感,在台灣找不到宣洩出口。

彭仁郁談及,當正義和光明被打壓,無計可施情況下,創傷就會表現在酗酒、藥癮、彼此懷疑猜忌、擔心對方是抓耙子等負面行為,港人無法釋懷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運動,卻被港警當成暴徒痛打、拘捕,甚至直接對人民開槍,這是最核心的創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