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解禁福食 日政府歡迎:災區重建一大鼓舞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重申,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取自臉書)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重申,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取自臉書)

2022/02/09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呂伊萱/東京—台北連線報導〕台灣行政院八日宣布解禁日本五縣食品進口,在日本引發廣泛回響。日本政府發言人松野博一表示,台灣朝著全面撤除對日食進口管制邁出一大步,對災區重建是一大鼓舞,日本政府表示歡迎。另外,包括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苖、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等政界要人,也都在社群平台貼文感謝台灣的決定。

政界人士紛表達感謝

松野在八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宣布將大幅放寬對福島等五縣生產及加工農水產食品的進口管制,朝著撤除對日食進口管制邁出一大步,對災區重建是很重要的鼓舞。

松野指出,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有著緊密經濟關係的極重要夥伴和朋友,他強烈期待台灣這項決定可以進一步增進日台間的經濟和友好關係。至於台灣方面保留的部分管制措施,日本政府也將基於科學證據,繼續敦促台灣全面解除。

至於中國及南韓仍維持對日本食品或水產品管制,松野指出,除了新潟產白米之外,中國目前全面管制日本十都縣食品進口,南韓則管制日本部分地區水產品進口,日本也將繼續敦促兩國早日解禁。

台灣宣布解禁日食進口,日本各家媒體均大幅報導,日本政界也響起一片歡迎之聲。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向媒體表示,此舉將成為推動福島重建的巨大助力。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在「推特」貼文,「感謝台灣的友情」。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則推文表示,這是二○一一年三月以來首次放寬管制,也是日本反覆交涉的成果,未來將繼續朝全面解禁努力。

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指出,台灣朝著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邁出一大步,對民進黨政府及駐日代表處眾多相關人士的努力表示感謝。另外,自民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眾議員長島昭久、鈴木馨祐及參議員瀧波宏文、福島縣議員渡邊康平等人,也都貼文表示感謝。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時隔多年能夠迎接這一天,他非常欣慰。他重申,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泉裕泰也引用金曲歌王謝銘祐「路」的歌詞,期待日台相伴,一起走向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