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北京冬奧開閉幕 民團︰把台灣顏面往地上踩

中華奧會表示,國際奧會希望我方遵守「奧林匹克憲章」,並保證會協助選手準時抵達北京及解決防疫問題,所以我方決定參加北京冬奧開閉幕式。(資料照,美聯社)

中華奧會表示,國際奧會希望我方遵守「奧林匹克憲章」,並保證會協助選手準時抵達北京及解決防疫問題,所以我方決定參加北京冬奧開閉幕式。(資料照,美聯社)

2022/02/02 05:30

批國際奧會、中華奧會配合中國

〔記者吳書緯、林岳甫/台北報導〕體育署一月廿八日宣布不參加北京冬季奧運的開閉幕式,但經由中華奧會告知國際奧會(IOC)要求各會員國遵守「奧林匹克憲章」後,體育署決定予以尊重,同意派員參加開閉幕式;長期呼籲台灣抵制北京冬奧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昨指出,國際奧會根本就是接受中國的指揮,而中華奧會某種程度也在配合中國奧會,「一起把台灣的顏面往地上踩」。

楊憲宏受訪指出,中華奧會選在除夕宣布,就是讓各界無法即時回應,先前用「騙」的,說我方不出席開閉幕式,現在以國際奧會稱,不參加將會影響台灣會籍,整件事情就好像遇到了「詐騙集團」,政府有必要對各界完整解釋決策,而以目前的國際氛圍,不至於不出席開閉幕式,會籍資格會被影響。

立委︰若有差別待遇 絕不接受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如果所有國家都是相同的待遇,都是不參加開閉幕儀式,就有相關懲罰,則是可以接受,但若是國際奧會僅針對台灣的差別待遇,揚言對會籍資格有影響,我方絕對不能接受;時力立委邱顯智受訪說,需要了解國際奧會是不是屈從北京的壓力,要求台灣參與開閉幕式。

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聲明指出,國際奧會稱「奧運團結精神」,但面臨國際人權團體質疑中國長期侵害人權違背主辦國承諾,完全與「奧運團結精神」背道而馳,國際奧會卻總是迴避回應、言詞閃爍。

對於決策轉向,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說明,原先不參加開閉幕式是考量選手的交通、疫情等,盼讓選手能專注在比賽上,只是IOC希望我方遵守章程精神,並保證會協助選手準時抵達北京及防疫沒問題,中華奧會就立刻向體育署報告IOC的要求,也獲得支持才決定參加開閉幕式。

曾任足協副理事長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受訪指出,在符合國際奧會規範,同時又能兼顧防疫前提下,「尊重及理解」出席冬奧開閉幕式的決定,但也要呼籲北京,務必要給與台灣代表團國際奧會規範下的尊嚴,不可以有矮化或穿小鞋的行為。

冬奧進場順序 可能循京奧模式

至於外界關心的開幕式進場順序,本屆冬奧預料會循二○○八年北京奧運以漢字筆劃模式安排各國進場順序,當年台灣在北京奧運進場排第廿四順位入場,排於日本後,中非共和國前。

台灣本屆有競速滑冰黃郁婷、雪橇林欣蓉及滑雪李玟儀、何秉叡取得參賽資格。何秉叡、黃郁婷、林欣蓉已抵達北京,李玟儀預計四日和父親兼教練李永德到北京,沒有意外都會出席開幕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