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0個假帳號 深入PTT、臉書// 中國網軍扮台鄉民 散假訊息

調查局公布來自中國假訊息農場的假訊息案例。(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公布來自中國假訊息農場的假訊息案例。(調查局提供)

2022/01/22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的行動從未停歇,調查局昨示警,近來網路社群大量出現散布有關疫情及政治爭議的假訊息,源頭來自中國的假訊息農場,透過境外註冊,竄改PTT文章,深入台灣臉書等社群,並由成員分享等多層次廣泛散布假訊息方式,意圖影響台灣政經並挑起民眾對立,檢調警除積極偵辦,也籲民眾勿任意轉傳。

竄改文章 多層次散布不實訊息

為遏止境外假訊息干擾,調查局前年四月成立資安工作站,已蒐報疫情假訊息情資二七七三件,調查後移送各地檢署一七四案、移送被告二三四人。

調查局表示,「朱○卉」等二十個卡提諾論壇帳號,透過境外手機門號及電子郵件註冊,產製台灣疫情及政治爭議等假訊息,不僅頻繁發布不實的爭議訊息,還試圖透過PTT文章影響鄉民的認知,利用網頁瀏覽器開發者模式,編輯及竄改PTT既有文章,再由中國、柬埔寨人士管理的「茯苓有點兒甜」等數個臉書粉絲專頁進行第一層散布。

轉傳社會各階層 挑起台灣對立

之後鎖定國人常使用的臉書平台,利用「郝○茹」等近四百個臉書假帳號進行第二層次散布,張貼至地方社團、宗教、生活娛樂等不特定公開臉書社群,再由社群成員進行第三層次分享,將假訊息散布至全台各角落。

調查局表示,由中國假訊息農場製造出來的假訊息,透過計畫性分工,被層層轉傳散布,深入台灣社會各階層,企圖營造國人的錯誤認知及挑起對立。資安工作站去年底會同外勤處站進行約談及查證,發現多數民眾都是在未經查證或無法辨識真偽的情況下,不慎轉傳假訊息。

調查局指出,為因應今年十一月將舉行的直轄市及各縣市長、議員等「九合一選舉」,將配合檢察機關成立專案,全力執行假訊息妨害選舉、境外資金介入選舉等查察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