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驗福島食品 我將比國際標準更嚴格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左)去年出席活動,大啖日本美食。(資料照)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左)去年出席活動,大啖日本美食。(資料照)

2022/01/13 05:30

〔記者李欣芳、吳亮儀/台北報導〕在反萊豬公投遭否決後,政府決定加快處理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評估解禁問題,黨政人士昨指出,全世界全面禁止福島周邊食品進口的國家,只剩台灣和中國,這很明顯是政治因素,而非依據科學標準。台灣處理日本福島食品的問題,會用比歐美國家、國際更嚴格的標準來檢驗,確保國人健康。

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則表示,我國本來就有食品的輻射檢測和殘留標準,若未來開放福島等五縣食品就是依照這個標準檢驗。

台灣去年九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目前CPTPP十一個會員國中,以日本最支持台灣,多次公開歡迎台灣加入,但日方也要求台灣早日解除對日本福島食品的進口管制。

黨政人士說,台灣要和全世界做生意、要加入CPTPP等國際區域經貿體系,不能不接受科學標準;加上台日關係良好,在發生天災和疫情時互相幫忙,台灣不應該歧視日本食品。

除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五縣的食品輸入,我國自二○一一年三月十五日起,每天針對日本其他區域生產的九大類輸入食品做逐批輻射檢測。累計檢驗件數到前天(十一日)為止,共十八萬一○一九件食品,有二三六個樣本被驗出含微量輻射,但未超出我國和日本的檢驗標準。這些被驗出的食品都已勸導進口業者退運或銷毀。

檢出微量輻射的食品種類以茶類最多、達一四八件,檢出比率○.九二%,其次則為水產品類、共卅九件,檢出比率為○.○八%。

根據規定,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的容許量標準,乳及乳製品和嬰兒食品的碘-131、銫-134與銫-137總和分別為五十五貝克/公斤、五十貝克/公斤;飲料及包裝水則分別為一百貝克/公斤、十貝克/公斤;其他食品的兩項標準都為一百貝克/公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