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六都提名 未納現任優先條款

民進黨中執會昨通過「二○二二直轄市長選舉提名候選人徵召辦法」。(資料照)

民進黨中執會昨通過「二○二二直轄市長選舉提名候選人徵召辦法」。(資料照)

2022/01/13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昨通過「二○二二直轄市長選舉提名候選人徵召辦法」,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作業,皆由總統蔡英文擔任召集人之「二○二二選對會」辦理,必要時,選對會得成立「直轄市徵詢或協調小組」協助相關工作;特別的是,提名辦法並未列入現任優先條款。

民進黨在二○一四、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縣市長候選人提名相關辦法,皆有被稱為「現任優先」條款的「連任縣市採黨主席徵召」之條文。由於今年未列入,部分黨內人士解讀,現任優先仍是多數派系支持,此次徵召辦法未強調現任者提名方式,應與緩和黨內派系角力的考量有關。

民進黨執政直轄市中,僅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將爭取連任。其中,台南市屬正國會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被認為仍有意挑戰市長之位,為後續提名作業留下伏筆,待黨內高層化解。

依據去年十一月全代會通過的「二○二二直轄市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直轄市候選人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

中執會昨通過「二○二二直轄市長選舉提名候選人徵召辦法」,明定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作業,皆由選對會統籌辦理,將「選舉對策委員會」與「協調工作小組」權責區分。針對直轄市長候選人提名,辦法規定,選對會必要時得成立各直轄市徵詢或協調小組,協助執行有關提名之徵詢、協調工作;選對會就各直轄市之直轄市長可能提名人選,考量選舉整體情勢,綜合評估各項因素後,提出單一適當人選。

受到本土疫情升溫影響,民進黨提名時程將留待農曆年後展開。不過,包括具有指標性的台北市、新北市,以及有綠營接棒人選問題的桃園市、新竹市,黨內各派系已開始點將。英系力推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而被黨內點名參選首都市長的還有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傳出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參選新竹市長的傳聞。然而,人選未明朗的縣市,提名可能要待最後階段才會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