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城論壇登場 柯文哲未提「兩岸一家親」

「二○二一上海台北城市論壇」昨日視訊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長龔正透過螢幕打招呼。(記者塗建榮攝)

「二○二一上海台北城市論壇」昨日視訊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長龔正透過螢幕打招呼。(記者塗建榮攝)

2021/12/02 05:30

柯:兩岸不可一直僵持下去

〔記者鄭名翔、盧賢秀/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於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致詞時表示,兩岸歷史、地理、語言與文化相近,經濟往來密切,但因政治隔閡而產生不同理念與制度,然而疫情不會一直存在,「兩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柯致詞內容未提「兩岸一家親」,僅重申「交流比斷流好」,盼透過雙城論壇平台務實解決人民問題。

論壇除柯文哲致詞外,副市長蔡炳坤與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也分別進行主題演講,但被視為柯接班人、去年也為主講人的副市長黃珊珊卻缺席,外界質疑係因黃日前臉書發文談到「台灣是獨立自主國家」,引發中方不滿才「被消失」;對此,柯文哲會後受訪稱,今年因人數限制,且採雙方規格對等,均各一位副市長及秘書長,「不要覺得太奇怪」。

柯文哲接續在上海市長龔正後致詞,提到雙城論壇成為兩岸最大城市之間的交流平台,也是維持兩岸關係的重要管道,藉此持續交流、累積善意、促進互信。

柯文哲指出,兩岸的歷史、地理、語言與文化相近,經濟往來密切,但因政治隔閡而產生不同的理念與制度,然而疫情不會一直存在,「兩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雙方應在「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五個互相的基礎上,以務實態度解決兩岸人民問題。

過往總將「兩岸一家親」做為談話主基調的柯文哲,今年卻未提。對此,柯文哲受訪時稱,因國內有人將這五個字污名化,因此隻字不提、改換方向,但基本論調還是希望透過交流增加善意、降低敵意,並減少誤會,避免互看不順眼的「惡意螺旋」持續累積。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受訪時也表示,他非常贊成非政治性的城市交流,不僅正面以對,還要積極的歡迎,希望其他城市也趕快恢復交流,多一些對話、少一些衝突。

承諾抗議共機擾台 柯隻字未提

柯文哲曾在市議會備詢時承諾議員林穎孟,將於論壇上喊話共機勿再擾台,但昨致詞時卻隻字未提;柯會後解釋,發言時間僅三分鐘,「客套話講完時間就到了」,且國防、外交、兩岸等議題屬總統職權,建議議員向國安會、陸委會、國防部陳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