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報復立陶宛 外交部:蠻橫又器小

立陶宛與中國「過招」情形

立陶宛與中國「過招」情形

2021/11/22 05:30

〔記者呂伊萱、陳鈺馥、楊丞彧、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十八日掛牌運作。中國昨宣布將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以示不滿。我外交部回應,中國和我國互不隸屬,我國和他國關係友好不會因中國生氣而停止,中國此舉只凸顯偌大強國既蠻橫又器小,甚是可笑。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十八日正式開館,立陶宛國父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也親赴代表處祝賀。中國外交部十九日為此竟出言恐嚇,表示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一切後果由立方負責」。對此,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雅莫內特二十日說,儘管受到中國威脅,但台灣代表處的開設為立陶宛經濟帶來更多好處、而非傷害,維持市場多元性對立陶宛而言至關重要。

緊接著,中國外交部昨譴責立陶宛,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對此,陸委會表示,台立發展雙邊友好合作關係,這是國際社會成員交往的基本權利,並非中方所稱的內政事務,中方無權置喙。中共當局採取政軍與經濟制裁手段,干預介入其他國家的主權行為、在國際散布其錯誤「一中原則」的不實論述,更不斷阻撓打壓台灣與其他國家正常互動。此種破壞國際關係原則與損害台灣人民國際生存空間的行徑蠻橫不堪。

外交部昨晚表示,我國在立陶宛設置代表處,目的在拓展彼此於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互惠互利;相信透過台立雙方共同努力,兩國友誼會更強健。

外交部批評,中國外交部自稱「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其實這是自我炮製並強加於人的手段,目的在於併吞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和我國互不隸屬,我國事實存在國際社會,政府在領土範圍行使排他性管轄權,這是台海現狀,也是事實。

外交部說,我國和其他國家有密切而友好的關係,不會因為中國政府要求或生氣而停止。中方為了要求台灣與立陶宛停止交流合作,甚至對立國採取外交關係降級措施,只凸顯偌大強國既蠻橫又器小,甚是可笑,不值一評。

歐盟執委會:歐盟和立陶宛站在一起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二十一日表示,歐盟認為台灣在立陶宛開設代表處,並未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我們在與中國接觸和公開聲明中已經明確表示,這主要是中國和立陶宛的雙邊事務,但今年夏天以來,面對中國持續採取脅迫措施,歐盟和立陶宛站在一起。」

代辦是較低層級的外交代表,位階低於大使和公使,但職權相同。中國在一九八一年也曾因荷蘭計畫軍售台灣潛艇,將與荷蘭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三年後恢復為大使級。

中國外交部昨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圖為中國駐立陶宛維爾紐斯大使館。(歐新社)

中國外交部昨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圖為中國駐立陶宛維爾紐斯大使館。(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