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首例!以台灣為名 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掛牌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昨天正式掛牌,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右三)及駐館人員在館牌前合影。(外交部提供)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昨天正式掛牌,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右三)及駐館人員在館牌前合影。(外交部提供)

2021/11/19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昨日正式掛牌運作,為台立實質交流合作開啟新頁,首任駐立陶宛代表由原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出任。這是我國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也是繼二○○三年斯洛伐克後,相隔十八年再次於歐洲設立代表處,凸顯台灣拓展與歐洲各國實質關係的決心。

89歲立陶宛國父到場祝賀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掛牌,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都到場祝賀。更特別的是,立陶宛一九九○年獨立後的第一任元首、現年八十九歲的新立陶宛「國父」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也親赴代表處。

帕維里歐尼斯受訪表示,「我們終於可以自由地談論自由」,這是自由民主的勝利;馬爾德基斯則說,台灣代表處成立對曾見證國家重獲獨立的立陶宛人而言,意義重大。

隔18年於歐再設代表處

外交部長吳釗燮七月宣布,為拓展中東歐地區實質關係,經台灣和立陶宛雙方政府協商同意,我國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這是我國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立陶宛也規劃在台設處。但立陶宛和台灣互設代表機構引起中國不滿,對立陶宛施以經濟報復,中國施壓做法也引起歐美各國紛紛聲援立國。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十一月十八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啟台立關係交流合作新頁。外交部說,該館即日起負責立陶宛全境包含領事等業務,駐拉脫維亞代表處則繼續負責拉脫維亞並兼轄愛沙尼亞;兩處將共同推動與波羅的海三國實質關係,並提供旅外國人各項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