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公投電視發表會》李淳︰美豬比日製壓縮機還稀少

萊豬公投電視發表會

萊豬公投電視發表會

2021/11/19 05:30

「 刻意要吃萊豬 可能想買都很難」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四大公投將在下月十八日舉行,中選會昨舉行第二場電視意見發表會,第十八案「反萊豬進口」正方代表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反方代表為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被認為是「戰鬥藍」對上「經濟藍」。趙少康指歐盟、大陸(中國)都禁萊豬,台灣不該當次等公民;李淳則指出,歐盟因禁萊肉,已連續十五年都讓美國取得一億美金報復授權,中國去年更和美國達成協議,將加速往開放方向進行。

趙少康︰中國禁萊豬 李︰已邁向開放

李淳也提出數據,若國人花一百元吃豬肉,九十元會買到台灣豬,四.一元會買到加拿大豬,一.五元買到歐盟國家豬肉,僅一.二元買到美豬,「美豬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要稀少,刻意要吃萊豬,可能都難以買到。」

趙少康一上場就稱自己「愛美國愛到要死」,吃的、用的都是美國貨,反萊豬但不反美豬,並指CODEX訂定萊劑殘留標準時有投票,質疑該標準訂定並非基於科學而是政治。趙並稱台灣禁多項大陸農產品進口,也很不公平,就因國民黨、民進黨立委都沒有在立院爭取開放大陸農產品,因此只能倚靠民意來公投;這次萊豬公投是民意的展現,即使通過也不造成台灣在國際毀諾的問題。

李淳︰萊豬公投通過 就是對國際毀諾

李淳則以經貿專業出發表示,若萊豬公投通過,代表台灣總統即使已承諾國際,但台灣隨時可不根據科學證據,而是透過公投毀諾,台灣在國際將面臨承諾跳票的問題,「若國際都拿民意而非科學證據來決定產品的進出口,倚賴貿易的台灣會是最大的受傷者,台灣民眾絕大收入都高度倚賴經貿。」

李淳也從食安角度指出,CODEX訂定萊劑殘留容許量時,確實有投票,但各國是否要採用該標準,仍要通過各國專家評估,不論是馬英九執政開放萊牛,抑或蔡英文執政開放萊豬,都有通過國內專家的科學評估。李淳並說,國人每年吃二.七公斤的美牛,但只吃○.六公斤的美豬,即使這些美豬都是萊豬,成年人要吃到中毒,須每天、連續一年吃十台斤以上的萊豬,等同是連續一年每天都吃卅三塊便當排骨,事實上,國人一天最多只會吃到○.○○三台斤的美豬,也根本不可能天天吃卅三塊便當排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