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將授與王金平「最高等級」旭日大綬章

日本將授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圖為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左)前年拜會王金平。(資料照)

日本將授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圖為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左)前年拜會王金平。(資料照)

2021/11/03 05:30

日方感謝王 促進日台友好「極具貢獻」 第三位獲殊榮台灣人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日本政府今日將公布秋季外國人敘勳的台灣受勳者,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三位名單,日本政府並授與王金平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表彰他對促進日本與台灣間睦鄰友好及相互理解,日方還以「極具貢獻」感謝王金平。日本政府自二○○五年恢復對台灣人敘勳後,王金平是第三位獲「旭日大綬章」的最高殊榮。

何美玥獲重光章 林善超獲雙光章

旭日章是日本政府授與本國人與外國人的勳章之一,是以「對國家公共有功勞者中,有引人矚目的顯著功績」為敘勳要件。按其級別由上至下分為旭日大綬章、旭日重光章、旭日中綬章、旭日小綬章、旭日雙光章、旭日單光章等六級。

日本自二○○五年恢復對台灣人敘勳後,每年分為春、秋兩次宣布。今公布秋季的台灣受勳者,除王金平,還包括現任國策顧問、前經濟部長何美玥,將授與「旭日重光章」,表彰對日本與台灣在經濟、科技等領域交流的貢獻。另外也將授與台中寶覺禪寺主委林善超「旭日雙光章」。

日本針對外國人敘勳,先由各地外館提報建議名單,再呈送日方政府做最後決定。這次授與王金平最高等級「旭日大綬章」,說明日本方面對深化台日關係有高度的期待。今年是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屆滿十年,當年三一一發生後,王金平四月即率團赴日,送交所募得十億日圓捐款明細;五月更帶領更大規模訪團,協助重振觀光嚴重受損的北海道;隔年七月再帶團前往災區宮城縣,進行慰問賑災與振興觀光,十年間持續關注災區重建,日方點滴在心頭。

王金平是第三位獲「旭日大綬章」最高殊榮的國人。前兩位分別是二○一五年的前考試院長許水德、二○一七年的前司法院長賴浩敏。

日本內閣府今日將在官網正式公布包括日本人及外國人的敘勳名單,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將就台灣受勳人進行中文公告。根據慣例,日本對外國人的授勳儀式都在當地大使或代表的官邸舉辦,但獲大綬章、重光章的外國人,日本外務省可依當事人意願,前往日本的皇居參加聯合授勳儀式。不過,現在因疫情期間,日方鼓勵在當地國家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