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日本傳達重視台灣朝野的訊息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年初出席「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資料照)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年初出席「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資料照)

2021/11/03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日本政府今公布秋季外國人敘勳的三位台灣授勳者,其中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獲授與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日方並以「極具貢獻」表達感謝。這除了說明王金平投入台日關係的貢獻,也顯示日本政府為了因應中國對區域的威脅,重視與台灣朝野關係,強化彼此的民主結盟。

今年初立法院成立、涵蓋近百位朝野立委的「台日交流聯誼會」,其前身即為王金平在一九九二年號召組成的「中日國會議員聯誼會」,幾十年來扮演超黨派的國會外交組織,王堪稱是兩國交往的重要推手。

台日沒有邦交,但日本屬內閣制,執政黨的資深國會議員一旦出任閣員,之前與台灣的深厚友誼,將成為彼此友好的資產。例如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首相安倍晉三都曾在一九九四年甫當選首屆眾議員後訪台,並與當時總統李登輝語言無礙進行深談,這對剛踏入政壇的日本年輕議員,都將產生影響。安倍結束第一任首相後再度訪台,行程重點就是與李登輝晤談;安倍在第二任首相時擘劃的印太安全,包括推動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都與台灣安全息息相關。

公元兩千年民進黨首度執政,也積極與日本政界往來。二○○五年日本政府給予台灣免簽待遇,兩國關係邁入新階段,日本也自該年恢復對台灣人敘勳。事實上,日本雖與北京有邦交,但日本公布的台灣人敘勳名單已六十幾位,近年人數超過中國,由這項指標就可以量測出日本與兩岸往來的不同溫度。

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台日關係未大幅進展,馬個人親中意識形態是障礙,對於主權爭端也多附和北京的立場。現在雖然是民進黨主政,台日關係也日趨緊密,但台日雙方許多議題,在野黨亦扮演主要輿論者。日本政府這次的敘勳,不僅感謝王金平,也是對台灣在野黨傳達推進台日友好的殷殷期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