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施壓斷交 外交部:台梵邦誼友好

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晚間登機前往歐洲,預計將訪問斯洛伐克與捷克,在斯捷兩國都將有公開活動。(取自外交部推特)

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晚間登機前往歐洲,預計將訪問斯洛伐克與捷克,在斯捷兩國都將有公開活動。(取自外交部推特)

2021/10/26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義大利最大報《晚郵報》二十四日大篇幅專論台灣議題,透露中國逼我友邦梵諦岡與台灣斷交、和中國建交,梵諦岡則首度向中國要求先設北京使館再談。外交部昨回應強調,台梵邦誼友好,各項溝通管道暢通。

傳梵諦岡要求北京設館

台歐關係近日升溫,外交部長吳釗燮二十四日晚間出發訪問歐洲。巧合的是,義大利最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同日刊出報導,討論我國於歐洲唯一友邦梵諦岡及中國之間的關係。

報導指出,一位教廷核心外交官首度對梵中台關係提出明確框架,中國向教廷要求關係正常化的前提條件是教廷必須與台灣斷交;教廷則回應,希望先在北京設立教廷駐中國大使館,再慢慢審視教廷與台灣的關係,因中國未同意使情勢陷入僵持。

報導指出,教宗為了台灣問題承受中國很大壓力,梵蒂岡內部近幾個月非常憂慮台海軍事衝突升高,認為局面「非常危急」,擔憂新冷戰一觸即發,台灣恐因此喪失獨立自主地位。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對此表示,對於媒體引述不具名來源所透露的訊息或衍生的臆測,外交部向來不具體評論。

歐江安也說,台灣政府、民間及天主教團體持續協助教廷及相關弱勢族群抗疫,並獲正面回應。今年七月教宗手術後多國慰問,教廷官網感謝名單上,蔡總統列名首位。我國國慶時教宗也特別致略蔡總統,為台灣人民與和平繁榮由衷祈福,均是台灣與教廷邦誼友好的實證。

另,吳釗燮二十四日晚間登機前往歐洲,訪問斯洛伐克與捷克,在兩國都將有公開活動。吳釗燮出發前推文表示,從天鵝絨革命到野百合學運,台灣、捷克與斯洛伐克緊密相連,同樣渴望自由、人權和法治。「我很榮幸能夠訪問這兩國,並且與其合作使世界更好。團結讓我們成為不可阻擋的良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