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看法》拜登傳出訊號︰不要懷疑美國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CNN新聞節目「市民大會」訪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CNN新聞節目「市民大會」訪問。(路透)

2021/10/23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美東時間廿一日參加節目時,被主持人追問若中國攻台,美國是否將防衛台灣,他明確地回答「是的,我們有承諾會這麼做」,被外界解讀為相當明確的表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昨表示,拜登的說法一方面是對著中國講,另一方面也是對著台灣講,一樣的訊息都是「不要懷疑美國的承諾」。

對著中國也對台灣講

賴怡忠說,雖然白宮事後馬上強調美國未改變對台政策,不過關鍵在於中國近來對台的武嚇,已達相當囂張的程度,而日本、澳洲、英國等國也紛紛對台海情勢提出警告,因此拜登必須發送非常明確的訊號。

他指出,拜登傳遞的訊號,針對中國是強調若對台灣有所威脅,美國就一定會有所作為,並且會協助防衛;對於台灣的部分,則是針對國內的疑美派,在美國自阿富汗撤軍之後大肆宣揚「棄台論」,表達「美國不會放棄,且一定會來防衛台灣」的決心。

賴怡忠提到,拜登的發言也讓人想起二○○一年美國時任總統小布希,小布希當時一樣被問到若中國武力犯台,美方是否有義務防衛台灣,他表示美方有此義務,且會「竭盡所能」協助台灣防衛。有趣的是,當年小布希受訪後幾日,時任參議員的拜登投書媒體,批評小布希的發言。

賴怡忠認為,並不是拜登改變了立場,而是他的角色與身分不同了;當一位參議員或許可以各言爾志,但當一個總統、尤其是美國的總統,所作所為都有明顯且立即的效果,所面對國際承諾的嚴肅程度也完全不同。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則表示,拜登身為資深的參議院外委會成員,還參與台灣關係法的修訂過程,相當清楚美國對台政策的方針,且長期擁護戰略模糊的政策,並在二○○一年因此撰文痛批小布希,直言「外交場域用字遣詞很重要,必須謹慎面對」。所以,當拜登做出這麼清晰的表述,或許可以推敲是在被主持人追問下,不經意講出的「真心話」,而不是「講錯話」。

不會任由中國武力併台

陳世民也說到,近日美中才敲定舉辦視訊「拜習會」,沒有道理選在這個時間點撕破臉。雖然白宮強調並未改變對台政策,也稱拜登並非做政策宣示,但可以正面看待拜登的發言,可視為對台安全承諾是「堅若磐石」,不會輕易放棄台灣,也不會任由中國武力併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