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智堅:行政區劃 中央應要有時間軸

林智堅昨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大新竹發展受到制度的侷限,在地都支持升格,「我們真的不能等」,如果是對的,就「讓我們先推動升格」。(資料照)

林智堅昨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大新竹發展受到制度的侷限,在地都支持升格,「我們真的不能等」,如果是對的,就「讓我們先推動升格」。(資料照)

2021/10/19 05:30

記者蘇永耀/專訪

新竹市長林智堅九月初拋出「竹竹合併升格」議題後,引起熱議。林智堅昨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大新竹發展受到制度的侷限,在地都支持升格,「我們真的不能等」,如果是對的,就「讓我們先推動升格」;其他縣市若也要升格,歡迎「一起上車」。他強調,中央對此「應要有時間軸」,分短中長期,推動三級政府都進入二級政府。

至於法制面,林智堅說,只要完成修法,明年底選舉前六個月完成公告即可,時間上雖說緊迫,但來得及。如對照馬政府時推動的直轄市升格,同樣進行一年多,現在進行並非倉促。

外界關注為何此時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林智堅說,如果不在這次修法,來不及二○二二年升格,就要等下一個四年,這會是大問題。他指出,半導體產業現面臨全球競爭,在美中貿易衝突與這次疫情過後,都邀台積電前往設廠,但大家最希望看到台積電在新竹設廠,包括攸關二奈米廠用地的寶山擴建案,若新竹縣市沒有合併,便不易取得廣大生產腹地。

我們真的不能等 台積電也不能等

林智堅形容,中科與南科都是位在直轄市,而新竹縣是三級政府,台積電這樣的國家級產業,卻要進入「鄉公所審查」。台積電對於國家產業、戰略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他剛擔任新竹市長時,台積電發展二十奈米製程,現也從五奈米進入三奈米量產,如今更要發展二奈米製程,期間不過六、七年,如果再等四年或八年,「台積電還會在新竹嗎?」或者說「還會在台灣?」如果合併升格是應走的道路,那為何還要再等四年?

林智堅認為,台灣的國土規劃與區域治理的問題不只新竹縣市,他相信只要成熟與具備條件,加上民意的高度共識,中央與地方可以面對這課題,並快速去解決。他認為升格案可以分階段處理,像彰化縣就較為單純,人口已達升格門檻,民意也支持,何不趕快納進來一起討論?

對於基隆市長林右昌主張中央主導基竹嘉「三個省轄市先行」區域整併升格,林智堅認為,林右昌與他所提的目標一致,而又能更加呼應蔡總統國慶文告,從更高的高度針對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等治理議題提出看法,在他提出「竹竹合併升格」議題四十天後,大家已經朝向整合的方向。他除了盼望「大新竹先行」,同樣歡迎其他縣市也「共行」。

林右昌主張省轄市先行 目標一致

林智堅說,台灣不大,應朝二級政府邁進,現在是很好的時間點。國家發展與地方治理上,二級政府會好很多,但要一步到位也不易,所以應分短中長期,之後無論如何修法決定人口門檻,他都樂見討論,但終究要讓第一批先走,合併升格後更有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