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右昌:落實十年政綱 縣市平權

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落實民進黨「十年政綱」推動「縣市平權」主張,讓所有縣市都擁有同樣的治理權力。(記者楊淳卉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落實民進黨「十年政綱」推動「縣市平權」主張,讓所有縣市都擁有同樣的治理權力。(記者楊淳卉攝)

2021/10/18 05:30

記者楊淳卉/專訪

蔡英文總統於今年國慶演說提出,有必要對地方制度、國土規劃與區域發展等治理議題做檢討。基隆市長林右昌接受本報專訪也做出呼應,提出落實民進黨「十年政綱」推動「縣市平權」主張,讓所有縣市都擁有同樣的治理權力。

凍省後體制扭曲 造成「一國兩制」之爭

林右昌指出,台灣發展公平性問題的長期根源,來自政府體制不正常。一九九九年凍省後,直轄市身分上已不具過去與「省」平行的特殊地位,所有縣市實質上都是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轄的「直轄」縣市;然而過去廿年,卻仍以舊架構與思維進行治理及分配,造成縣市政府間權責不相符、資源分配扭曲、城鄉發展不均衡,及「一國兩制」直轄市與非直轄市之爭。

林右昌主張,面對政府體制扭曲問題,要以落實「十年政綱」來推動「縣市平權」,讓各縣市組織編制、自治權力、人民福利平等一致。他說明,「縣市平權」非突發奇想,時任黨主席蔡英文二○一一年發表的「十年政綱」,就是要解決發展公平性、城鄉差距等公平性問題,蔡總統二○一六年執政後,也是依照十年政綱指引推動政策。

已兩次完全執政 勿說做不到

針對各縣市關注的財政劃分議題,林右昌認為,政府的運行與展現,不單單在於錢,還有執政能力。很多人只談錢,然而,資源分配、組織編制、自治權力的扭曲,其實是同一件事,都來自直轄市與非直轄市權力不平等,「大家要搞升格,就是因為權扭曲了」,但當大家都一樣的時候,就沒有這個問題。

他舉例,過去直轄市與省同級,與非直轄市之間自治權不同,然而現在已經沒有省,每個縣市都是直對中央政府的縣市,「大家都是民選,為何人口多的縣市,自治權就比較大?」組織編制上,直轄市長可以派所有局處所長,非直轄市卻只能派一半;非直轄市局處首長比直轄市局處首長職等還少一階,造成公務員人才流動全部往直轄市跑,這在行政體制上是什麼道理?

林右昌強調,他是以基隆市長、民進黨智庫副董事長,以及民進黨前代理黨主席身分,談國家體制、及政黨對歷史負責任的議題。今年是十年政綱公布滿十週年,小英總統連任、並有八一七萬票民意基礎,民進黨已連續兩屆完全執政,在政黨政治角度,該為歷史負責並積極面對,「不要說做不到,以後還有什麼比現在更好的機會去做?」

所有縣市 擁有同樣治理權力

林右昌說,竹竹與嘉嘉行政區域整併升格有其需要,但他更支持推動「縣市平權」,讓所有縣市都擁有同樣的治理權力。他主張,中央由上而下主導基隆、新竹、嘉義三個省轄市行政區整併升格,以解凍省後未決的歷史問題。

對於地制法,林右昌主張刪除「地制法」直轄市人口門檻限制條文,同時推動縣市平權,組織編制、自治權力,人民福利平等一致的精神入法,大家也不用抱怨自己是二等公民。「不單獨某某縣市先行,而是各個縣市都行」。

拿掉人口限制 大家都可上車

林右昌指出,刪除直轄市人口門檻,不僅不須訂定「行政區劃法」、也不必修「財劃法」,把緊箍咒拿掉,大家都可以「上車」。至於要不要、何時上車,尊重大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