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刪除地制法人口門檻》林右昌:「基竹嘉」三省轄市 優先升格

基隆市長林右昌接受本報專訪,主張推動「縣市平權」,刪除「地制法」直轄市人口門檻限制條文,讓「各縣市都行」。(記者楊淳卉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接受本報專訪,主張推動「縣市平權」,刪除「地制法」直轄市人口門檻限制條文,讓「各縣市都行」。(記者楊淳卉攝)

2021/10/18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竹竹合併升格」議題後,民進黨內出現「新竹先行」看法。不過基隆市長林右昌接受本報專訪,主張推動「縣市平權」,刪除「地制法」直轄市人口門檻限制條文,讓「各縣市都行」,並增列凍省後,原省轄市與周邊行政區域「重劃

升格」的法源。

解決凍省後遺留歷史問題

林右昌強調,「省轄市」原本是區域內的政治中心,但凍省後,省轄市的地位未被處理。他認為,應順勢讓省轄市擴大其行政轄區,由中央直屬。因此,刪除「地制法」直轄市人口門檻條文,將緊箍咒拿掉後的第一步,應由中央主導,由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三個省轄市先行」行政區域整併升格,解決凍省後遺留的歷史問題,有合理性與正當性。

對於縣市合併升格議題,林右昌主張落實民進黨「十年政綱」推動「縣市平權」。他指出,設立直轄市最重要的考量,應是城市在經濟上或政治上,對國家的重要性與特殊性,現行「地制法」以人口作為升格直轄市的門檻,相當荒謬,且所有縣市實質已是「直轄」縣市。

增列與周邊行政區 重劃升格法源

林右昌提出,在「推動縣市平權、強化地方自治、健全財政分配、平衡城鄉發展」四點原則上,推動三項相關配套。第一,刪除「地制法」直轄市人口門檻限制條文(現行門檻為一二五萬人),同時推動縣市平權;第二,在「地制法」條文中,增列凍省後,原省轄市與周邊行政區域「重劃升格」的法源;第三,未來升格後的區長,建議比照現有縣市局處長任用辦法,得一半採政務職任命。

林右昌認為,若只是將「地制法」中的門檻下修至一百萬人,學理上很難解釋、容易招致批評,不如讓非直轄市的縣市都能夠「名實相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