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美卿:中國遙控親中勢力顛覆台灣

美國前國務卿萊在研討會暢談美、中、台議題,強調中國意不在動武,而是透過策動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顛覆政權,達到「統一」目的。(路透檔案照)

美國前國務卿萊在研討會暢談美、中、台議題,強調中國意不在動武,而是透過策動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顛覆政權,達到「統一」目的。(路透檔案照)

2021/10/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和澳洲前外交部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十四日在英國智庫「政策交流委員會」線上研討會暢談美、中、台議題。萊斯強調,美國不會放任中國武力攻台,但中國其實意不在動武,而是透過策動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顛覆政權,以達到「統一」目的。

萊斯:美不會放任中國武力攻台

唐納率先詢問萊斯,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立場是否過時?萊斯雖未正面回應,但強調美國「做比說更重要」,好比美蘇冷戰時期,美國在歐洲駐軍就是清楚警告,一旦蘇聯出兵,勢必先與美軍交戰。美國持續向台灣提供軍備和訓練,亦是有效嚇阻中國開戰的因素之一,「要是中國武力犯台,必須付出代價。」

台灣立院衝突 可能是外力鼓吹

萊斯和唐納認為,相較於派兵攻台,令美國及其盟友馳援台灣,中國更可能以「模糊」手法顛覆台灣,包括在網路和社群平台發動資訊戰,甚至比照俄國侵占烏克蘭東部做法,操控台灣內部的「親中」準軍事勢力,進行諸如切斷海底電纜、製造網路安全威脅等擾亂行動。

萊斯舉例,台灣立法院九月底(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的肢體衝突,可能不是源自台灣社會矛盾,而是外力鼓吹「親中勢力」造成,迫使台灣政府難以施政,「幸好這類把戲都會遭遇(民意)反彈,形成反效果」,這得歸功於台灣人民對民主政治引以為傲,並對北京保持警戒。

萊斯也推崇包括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等同盟關係,將可使中國更難達成某些野心。唐納則直言,中國過去幾年的外交政策促使廣義的西方國家聯合起來對付中國,相信AUKUS更能限制中國在印太擴張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