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兵役延長到1年才有效果

軍事訓練役是否延長,成為各界關切焦點。(資料照)

軍事訓練役是否延長,成為各界關切焦點。(資料照)

2021/10/07 05:30

吳斯懷︰4個月役期 難形成戰力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共對台威脅嚴峻,是否延長軍事訓練役的役期或是恢復義務役制度成為關切焦點。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延長役期或是改回徵兵制度在現今民主化社會的難度太高,做好軍事訓練役和後備制度的直接對接較為務實;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則認為,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無法形成戰力,將役期延長至一年才有效果,否則後備戰力是「空」的。

趙天麟︰將兵役與後備制度對接

趙天麟指出,新加坡、以色列的後備制度,每一位後備軍人都知道戰時要去哪裡報到、隸屬於哪一支部隊,也就是說隨時可以進入戰備狀態的後備兵力,然而台灣軍事訓練役退伍民眾,恐怕都不知道戰爭時要去哪裡集合、報到,也是令人擔心的環節,因此將軍事訓練役和後備制度直接對接,是當下最為務實的做法。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役期延長與否「是可以討論的問題」,若要恢復義務役制度,應是幫忙協助志願役軍人做一些不必要的業務,也讓義務役軍人更加了解戰鬥單位。

立院國防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說,軍事訓練役的役期或是徵募兵制度的改變,應該回到國防部的專業考量,如果有需要拉長役期或是改變制度,國防部應該勇於提出,不是裝作「看不見」。這次軍購特別條例已經花了大錢採購軍備,有無適當的訓練來操作這些武器也是問題,應就訓練本質來檢討。

吳斯懷認為,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不論國防部如何調整訓練方式、甚至分發至部隊歷練,都還沒學會就退伍了,一、兩年後被教召,能寄望他們形成戰力嗎?至少將役期延長到一年才有效果,否則後備戰力都是空的。

吳表示,現行軍事訓練役後備軍人需要臨戰訓練一週以上,然而高科技戰爭「首戰即決戰」,動員後就是要馬上投入戰場,若還需要臨戰訓練一週,戰況都不知道打到哪了;政府要保衛台灣、抵抗中共威脅,不能只靠口號稱「戰到最後一兵一卒」,而是依賴有戰力的軍隊和有效的武器,因此高層無可迴避此問題,不能把問題丟給國防部。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包含軍事訓練役的役期延長等軍事政策,都需要蔡總統向人民回應,告知面臨何種難關,一起來準備;包含民防等演習,也應務實教導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