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威脅升溫 退將︰應適度增加役期

我國役男只要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恐難應對中國軍事威脅挑戰。(資料照)

我國役男只要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恐難應對中國軍事威脅挑戰。(資料照)

2021/10/07 05:30

南韓至少當兵20個月 台灣情勢更危險 卻只要服役4個月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我國兵役制度目前為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當中共對台軍事威脅逐步加劇,輿論不乏有延長役期或是恢復一年義務役的意見;退役中將張延廷和學者陳文甲皆指出,台灣所面臨的敵情比南韓還要更加險峻,但役期卻相對短了許多,我國目前應適度增加役期。

張延廷︰應增至2年為宜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受訪說,國防部知道敵情危險,但沒有做好全民心理動員、軍事後備動員,等同「打假球」,只服役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上戰場相當殘忍,因為到時可能連步槍如何分解都忘了;南韓義務役的役期長達廿個月以上,台灣役期僅有南韓的五分之一,但台灣面對的敵情威脅,遠比南韓還大,因此台灣役期應增加至過去的兩年為宜。

張延廷說,阿富汗政府軍獲得大量美援裝備,但是沒有心防、沒有士氣,卅萬大軍最後被不到八萬人的神學士軍隊打垮,代表武器裝備是其次,心防比國防重要,若我政府宣稱要「戰到最後一兵一卒」,都還是要拿起步槍來作戰,保鄉衛土仍要志願役和徵兵制度結合。

針對過去廿年來,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任內皆縮短役期,張延廷表示,當時兩岸局勢威脅不若現在,現在敵情威脅大,再不延長役期就是不負責任,國防部長邱國正理應負起向總統蔡英文建議之責。

陳文甲︰讓志願役專注戰訓本務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兼任副教授陳文甲指出,陸海空三軍都有大量的行政、後勤、警衛等中低階人力需求,因此應儘速恢復義務役制度,將役期恢復至一年以上,讓志願役官兵專心負責其戰訓本務。

陳文甲表示,過往役期縮短是因為兩岸局勢和緩、中國尚未崛起,但兩岸目前可以說是一九五八年八二三砲戰以後最緊張的時刻,現在無形的戰爭壓力相當險峻,政府應針對情勢對兵役制度做出適度調整。

我國兵役制度沿革

我國兵役制度沿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