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方覓花東戰備道 相中台九線

公路總局表示新闢關山外環線寬度約30公尺,而國防部有意在此規劃花東戰備道。(擷取自台 9 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臺東段108/11)

公路總局表示新闢關山外環線寬度約30公尺,而國防部有意在此規劃花東戰備道。(擷取自台 9 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臺東段108/11)

2021/10/04 05:30

〔記者陳心瑜、涂鉅旻/台北報導〕台九線為花蓮至台東段花東縱谷主要交通要道,交通部公路總局正在進行改善、拓寬工程,國防部則為強化「戰力保存」能力,有意在台東關山一帶規劃「花東戰備道」,交通部長王國材證實國防部有表達東部需要戰備跑道需求,強調國防所需,交通部一定會支持。若定案,將是省道第二處戰備道。

關山外環線正進行改善作業 交部:支持國防

軍方官員坦言,國軍確實有在花東地區興建戰備道的考量,藉此提升「戰力保存」能力,不過,由於戰備道興建涉及民眾權益,尚須落實地方溝通等工作,現階段還在評估、規劃當中。

我國現有四條國道戰備道,皆位於國道一號,分別為彰化戰備道、民雄戰備道、麻豆戰備道及仁德戰備道。另有一條位於省道台一線、上月中旬甫進行戰機起降演訓的佳冬戰備道。

外傳國防部有意將新闢的關山外環道路段,規劃作為「花東戰備道」,戰時供戰機起降。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表示,「台九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進行中,辦理台九線拓寬改善作業,改善沿線交通安全,「關山外環線」是三處外環道之一。

許鉦漳說,關山外環線路寬約三十公尺,但戰備道所需路幅更寬,因原計畫可行性研究沒有戰備道相關計畫,加上範圍不同涉及用地徵收等,已請國防部循行政程序將戰備道計畫定案,由公路總局配合、合併辦理。

許鉦漳說,目前戰備跑道多位在高速公路,省道目前僅有一處屏東佳冬戰備道,若再增建「花東戰備道」,將會是省道第二處。

公路總局工務組長葉双福說,「台九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全長約四十五.八公里,其中一標已於今年三月開工,台東段目前進行綜合規劃、細部設計,計畫分十標辦理,全線預計二〇二七年完成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