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顧立雄赴美 美台進行國安、軍事雙會談

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低調赴美國訪問,與美方高層會面,進行每年一度的台美高層對談 。(路透檔案照)

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低調赴美國訪問,與美方高層會面,進行每年一度的台美高層對談 。(路透檔案照)

2021/09/13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在九日「拜習通話」之前,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一行低調赴美國訪問,與美方高層會面,進行每年一度的台美高層對談(又稱「特殊管道對談」(Special Channel))及軍事安全會議「蒙特瑞會談」。據了解,國安高層此次訪美期間約一週,我方人員包括吳釗燮、顧立雄、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多名國安會諮詢委員及國防部人員,陣容龐大。

台美在國防、外交、國安等領域,存在每年例行性的官方對話管道,包括軍事安全會議「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國防檢討會談(Defense Review Talks),外交領域的「台北政治軍事對話」(Political and Military Dialogue),以及台美高層會談、又稱「特殊管道對談」等,皆為不公開會議,並視對談議題由雙方研議出席人員。

「特殊管道對談」多由台灣國安會秘書長與白宮副國安顧問主談。二○一九年五月時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訪問美國時,會晤美國國安顧問波頓,為台美斷交雙方國安高層首長首次會晤,意義重大。

我方推美處更名已近一年

對於近日美方考慮將我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的傳聞,相關人士指出,我方推動更名自川普政府後期至今已將近一年,應與台灣國安高層此次赴美參與高層對談無直接關聯。

相關人士指出,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我在七個國家的駐外機構被迫拿掉「台灣」或「中華民國」等字樣,外交部陸續推動代表處使用「台灣」,這也符合國內的目標。

相關人士也強調,若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如同美國「台灣關係法」也使用「台灣」一般,符合美國內的內部準則及長期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