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 台灣社:須去除威權崇拜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表示,中正紀念堂若不轉型,威權崇拜將一直存在,不利台灣民主發展,銅像應移至慈湖公園放置,不能再高居廟堂。(中央社)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表示,中正紀念堂若不轉型,威權崇拜將一直存在,不利台灣民主發展,銅像應移至慈湖公園放置,不能再高居廟堂。(中央社)

2021/09/10 05:30

〔記者陳鈺馥、簡惠茹/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規劃改成「反省威權歷史公園」,並移除大廳內蔣介石銅像。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強烈反對,並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設法阻止;對此,台灣社社長李川信昨受訪表示,中正紀念堂若不轉型,威權崇拜將一直存在,不利台灣民主發展,銅像應移至慈湖公園放置。

銅像應移至慈湖 不能再高居廟堂

李川信指出,支持促轉會規劃,清除威權象徵有「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法源依據,政府應依法行政,盡快移除威權象徵。台灣歷經長年威權統治,若不進行轉型正義,威權崇拜、黨國遺毒就會一直存在,不利台灣民主化的發展,也很難教育下一代。

「國家必須做出一個定位!」李川信提醒,如果中正紀念堂不轉型,繼續紀念威權獨裁者、殺人魔王,下一代很難分辨什麼是威權,因為銅像在堂廳之上就是一個尊榮,無形中會複製威權崇拜,中正紀念堂不進行轉型,轉型正義後續會更難推動,台灣民主化很難向前進。

李川信建議,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可以搬到大溪的慈湖公園放置,不能再高居廟堂。三軍儀隊應退出中正紀念堂,國家不該花公帑要軍人供奉獨裁者,西班牙已將獨裁者佛朗哥的雕像拆除,並移走遺骸不再供人紀念,台灣可援引借鏡。

民進黨立委范雲昨也肯定促轉會發布的「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方案」,是踏出了一大步,接下來討論中正紀念堂轉型,是台灣社會面對歷史的機會,當社會達成共識,去除全台灣最大的一個實體威權象徵自然水到渠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