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大新竹合併升格 青年民代下鄉宣講

新竹縣市多位年輕世代民意代表,昨在頭前溪畔召開記者會,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為「台灣第七都」。(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縣市多位年輕世代民意代表,昨在頭前溪畔召開記者會,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為「台灣第七都」。(記者蔡彰盛攝)

2021/09/10 05:30

發起「一週一鄉鎮」說明會 爭取民意支持

〔記者蔡彰盛、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倡議「大新竹合併升格」,連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認同,新竹縣市多位年輕世代的民代昨在頭前溪畔召開記者會,支持大新竹升格為「台灣第七都」,並宣布發起「一週一鄉鎮」宣講活動,爭取民意支持。

升格第七都 基層早有合併主張

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李妍慧、陳建名、施乃如、鄭美娟、劉康彥,民進黨竹北市民代表蔡蕥鍹,綠黨新竹市議員劉崇顯、縣議員余筱菁、竹北市民代表陳冠宇,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主委彭瑞德、峨眉鄉前鄉代黎侑昌等人一字排開,手舉「合併升格、新竹先行」手板表達支持。

他們一致表示,新竹縣市是鑽石級的戰略城市,每年為國家創造一千九百廿億的稅收,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卻長期受限,資源排名全國倒數,為了吸引優秀人才進駐,國家級的半導體產業需要再升級,縣民、市民也絕對有資格享有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李妍慧指出,以竹科為中心的大新竹生活圈早已成形,基層也一直有大新竹合併的主張,期盼透過合併升格,提高地方治理效能;她強調,是站在新竹的未來而支持,盼中央傾聽民意,推動新竹向前進步的力量。

余筱菁說,新竹縣市的城市治理息息相關,像「大新竹輕軌」等交通建設、垃圾處理、喝好水等環境議題,或都市發展、醫療資源分配、防疫工作,都需要更系統性解決。

園區人期待升格 改善大眾運輸

曾任職竹科的劉崇顯表示,園區人都期待升格後,通盤規劃改善城市的生活環境,例如更有效率的大眾運輸系統,讓大家免於通勤壅塞的困擾,盼各界團結努力,共同為大新竹生活圈的願景打拚。

陳建名強調,竹科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已公開支持升格,竹科產值超過一兆,佔國家總體GDP的五%,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近年新竹市政府與中央合作推動「竹科X基地」讓產業再升級,若縣市合併升格,透過資源挹注,將帶來人口和人才紅利。

彭瑞德表示,林智堅大膽拋出合併升格議題,引起新竹縣鄉親極大回響,盼藉此爭取更多資源,拉近城鄉差距、打破交通困境,解決偏鄉經費缺乏;蔡蕥鍹則說,唯有合併升格,才能打破舊有結構,帶來新政治新文化。

楊文科邀集竹竹苗三縣市首長、議長、立委,十一日就升格議題召開座談會,林智堅昨表示,因收到公文的時間太晚,加上另有拜訪行程,他不會出席座談會,但他和楊文科目標一致,大家分進合擊是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