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駐中使節與立陶宛大使合照 團結對抗北京施壓

立陶宛政府三日表示,已召回駐中大使米凱維切涅(前排左四);歐盟各國駐中大使在米凱維切涅離境前與她會晤並發布合照,表達支持。(圖取自推特)

立陶宛政府三日表示,已召回駐中大使米凱維切涅(前排左四);歐盟各國駐中大使在米凱維切涅離境前與她會晤並發布合照,表達支持。(圖取自推特)

2021/09/04 05:30

〔編譯孫宇青、記者吳書緯/綜合報導〕歐盟成員國立陶宛允許我國在其首都維爾紐斯以「台灣」名義設立駐外代表處,為歐洲地區首例,結果引起中國強烈不滿,宣布召回駐立大使,並要求立國也召回駐中大使。立陶宛政府三日表示,已召回駐中大使對此事進行商討。

與台互設辦事處遭中國報復 立國召回駐北京大使

路透報導,台灣七月宣布將於維爾紐斯設立「台灣代表處」後,中國在八月十日要求立國召回駐中大使米凱維切涅。米凱維切涅八月三日才抵達北京,正進行二十一天的防疫隔離期。她當時表示,一旦強制隔離期滿,且她能移動,就會離開中國。立陶宛外交部另表示,雖已召回大使,但駐中大使館仍正常運作。

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副團長何雲騰三日在「推特」發布歐盟成員國駐中大使與米凱維切涅的合照,表達對她的支持,期待她儘快返回中國,藉此展現歐盟面對北京施壓將團結一致。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二日訪問義大利,與義國總理德拉吉會面時,也指歐盟與中國的談判應透過不分化歐洲的形式進行。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三日呼籲歐盟及北約要團結一致應對中國,並與印太地區理念相近夥伴協調對中政策。他指出,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必須整體戰略評估,成員國在對中政策上「各走各的路」恐削弱歐盟力量;「二十七加一是歐盟唯一可與北京平等對話的機制」。

歐洲議會也有逾六十位議員連署聲援立陶宛,反對中國採取脅迫外交。德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及立陶宛籍議員奧什特列維丘斯三日發布跨黨派議員致立陶宛政府及歐盟的連署信,聲援立國抵抗來自中國的施壓。

報復立陶宛 中方再喊停文藝交流

中國除對立陶宛進行外交報復,隨後也暫停自去年四月開辦自中國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而最新的矛頭則指向了文化、藝術交流項目。據立國媒體報導,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文化參贊伊萬納斯卡斯表示,目前中國境內與立陶宛相關的文化藝術交流都宣告停止,立陶宛相關書籍的出版也受到阻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