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不走軍事對抗 堅持捍衛民主

蔡英文總統。(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總統府提供)

2021/09/01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凱達格蘭論壇」昨登場,蔡英文總統開幕時表示,台灣可成為促進區域和平繁榮發展的中堅力量,台灣願承擔確保區域穩定的責任,努力與鄰國合作,防止台海、東海及南海爆發軍事衝突,「我們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衛民主和生活方式」。

外交部與遠景基金會合辦「凱達格蘭論壇—二○二一亞太安全對話」。蔡英文致詞時說,印太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區域,印太的穩定為全球經濟和國際安全提供保障,且對廿一世紀發展至關重要。然而,此區域興起也伴隨新的緊張情勢和體制的矛盾,「更強勢的威權主義」所引發的衝突帶來更嚴峻的挑戰。

蔡英文提到,美日印澳重啟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歐盟倡導的「歐亞連結策略」都主張永續、全面與以規範為基礎的連結策略,台灣具備優越的條件,更是民主革新及生物科技、再生能源和半導體產業等領域不可或缺的夥伴,也願意承擔確保區域穩定的責任,不會將安全夥伴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

「台不會將安全夥伴協助 視為理所當然」

蔡英文舉例,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的領先優勢,是全球安全供應鏈重要的一環。此外,台灣在高精密製造、人工智能、5G應用、再生能源、生技等諸多領域的創新,有助建立一個能夠抗拒干擾,更多元、更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

蔡英文也說,台灣在疫情初期向世界捐贈物資,提供援助,世界也向台灣提供了救命疫苗。她再次感謝美國、日本、立陶宛、捷克及斯洛伐克等國家,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