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明年作維費1069億 創新高

國防經費近五年驚驚漲

國防經費近五年驚驚漲

2021/08/3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近年頻派軍機擾我西南空域,致使國軍後勤維保成本逐年墊高,國防部明年度預算額度揭示,國軍明年作業維持費將達一○六九億餘元,不僅為二○○九年以來再度破一千億元大關,更創歷史新高。軍方人士表示,這是為確保軍備妥善,並有效因應敵情威脅的必要舉措,且隨著國軍陸續獲得新型軍備,有賴更高額的作業維持費因應。

根據行政院日前發布資訊,明年度國防經費規模將達四七一七億元,包括國防部明年度公務預算三七二六億元、非營業特種基金五九○億元及新式F-16戰機採購特別預算四○一億元。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上週透露,在三七二六億元中,人員維持費、作業維持費、軍事投資金額,分別為一七○八億餘元、一○六九億餘元及九四九億餘元。

佔國防公務預算總額廿八.七%

值得注意的是,國防部主計局公開資料顯示,國防部二○一四年作業維持費僅六八四億餘元,約佔該年國防預算的廿二%,但隨後逐年攀升;到了二○○九年達到一○○五億元,隨後幾年雖往下滑至七、八百餘億元,但近幾年共軍頻頻擾台;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均增至九百餘億元,明年一○六九億餘元的預算額度,更創下歷史新高,約佔國防部明年度公務預算總額廿八.七%。

受中國解放軍自二○一七年起頻繁派軍機擾我外圍空域影響,國軍後勤維保負擔日益沈重,不但迫使國軍於該年動用五.九億餘元第一預備金,支應各類維護與採購後勤料件,更使空軍逐年調增「軍事裝備設施養護費」及「裝備零附件購製業務費」等預算金額。前揭兩項預算的額度,在二○一六年為一八七億餘元,今年則已達二六六億餘元,等於五年內大漲四十二%。

新型國造及美售軍備陸續到貨

軍方人士昨坦言,為確保現有軍備妥善,並考量國軍將陸續獲得新型國造及美售軍備,加上我國因應敵情威脅、共機襲擾,必須有充裕的預算額度用於後勤料件、維保工作之上,因此,提高作業維持費為國軍必要舉措。

蔡適應昨表示,國軍作業維持費提升主要有兩大因素,第一,武器複雜化、精密化致使維護費用增長。第二,為因應台海敵情威脅,導致油料、零件、耗材等成本增加,明年度作業維持費增長有其必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