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 歲入歲出預算數創新高

111年政府總預算支出概覽

111年政府總預算支出概覽

2021/08/27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昨經行政院院會拍板,將在八月底前送請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年的歲入、歲出預算數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另外,還債金額達九六○億元,是二十年來最高。

還債金額960億 20年來最高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共編列二兆二三九一億元,較今年度增加一八五七億元,約增九%;歲出共編列二兆二六二一億元,較今年度增加一二六二億元,約增五.九%。總預算歲入歲出差短二三○億元,另債務還本九六○億元,占稅課收入五.一%,合計共尚須融資調度財源為一一九○億元,以舉借債務六九○億元及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五百億元支應。

蘇貞昌昨主持院會指出,明年歲入、歲出預算數均突破二兆二○○○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但歲出的成長率不超過歲入的成長率,還債金額則是二十年來最高,達九六○億元,累計債務未償餘額的占比,較今年度將再減少○.九%。他認為這彰顯政府自二○一八年起,連續三年歲入歲出賸餘都超過千億所累積的財政能量,同時也呈現政府即便因應疫情的挑戰,仍然能夠在財政紀律上自我要求。

社福支出逾6千億 編列最多

主計總處指出,明年總預算各項政事支出中以社會福利支出編列六○一八億元,占廿六.六%,居首位;教育科學文化支出編列四五六一億元,占二十.一%,居第二位;國防支出編列三五四七億元,占十五.七%,居第三位;經濟發展支出編列二六○七億元,占十一.五%,居第四位。

主計總處說明,明年度國防部主管經費編列三七二六億元,較今年增加一○八億元,約增三%,加計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四○一億元,共四一二七億元,較今年約增五.六%。如連同非營業特種基金五九○億元,整體規模達四七一七億元。

明年度教育經費編列三二三四億元,較今年度增加一六六億元,約增五.四%,加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四十四億元,共三二七八億元。至於公共建設計畫經費明年編列一四六六億元,較今年增加二三○億元,約增十八.六%。

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經費,明年度預算編列八○二億元,約增五十.四%,蘇貞昌說,明年總預算成長比率最高的是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經費,較今年增加二六八億元,成長約五成之多,這都展現了政府提供國人更完善的社會福利照顧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