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再報復 禁立陶宛農畜品進口

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又傳出中國停止審查與批准立陶宛食品許可證。(圖擷自新華網)

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又傳出中國停止審查與批准立陶宛食品許可證。(圖擷自新華網)

2021/08/24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起中國不滿,繼中斷直達立陶宛的貨運列車後,外媒報導,有立陶宛木材商已接不到中國訂單、中方停止核准農產品進口許可,雙方農畜產品同等性認證談判也戛然而止。

「這是對西方的考驗」 立陶宛外長:美立將共同抗威權

中國對立陶宛祭出多方面施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十一日親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強調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如鋼鐵般堅定,雙方並同意協調行動,幫助立陶宛抵禦中國的侵略壓力。

雙邊外長通話後,藍斯柏吉斯昨再與美國參議員梅南德茲對談。藍斯柏吉斯推文表示,美國全力支持立陶宛與台灣互動,而立陶宛(遭中國施壓的例子)是「對西方的考驗」。雙方有共識推動立陶宛實現供應鏈多樣化,且致力於建立一個抵禦威權施壓的廣大聯盟。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報導,一位經營中國市場已十五年的木材出口商表示,本來穩定發展的生意,在中國宣布召回大使當天驟變。中國客戶向他示警,立陶宛企業有可能被政治定調為「不受歡迎者」,而他目前已接不到新訂單,若情況持續惡化,將考慮繞道波蘭出口中國。

訂單被砍 農業談判也卡

立陶宛工業聯合會主席楊努列維丘斯則說,不同產業已傳出中方停止更新、批准進口許可,或對產品提出不見於以往的抱怨,例如來自立陶宛的農作物有病蟲害。

《波羅的海通訊社》(BNS)廿二日引述立陶宛國家禽畜及食物監管局(SFVS)局長斯塔什克維丘斯表示,中國已暫停立陶宛農畜產品進口許可核發程序,雙方進行多年的農畜產品同等性談判也戛然而止,且中方至今未說明原因。

斯塔什克維丘斯表示,雖然中方未明令禁止進口,但有些跡象,例如先前一家立陶宛啤酒商被撤銷進口資格;而在疫情大流行剛開始時,中國曾評估立陶宛的整體情況,當時沒有表達任何質疑,若現在決定對立陶宛關閉中國市場,「非常奇怪」 。

根據《波羅的海時報》報導,立陶宛乳製品集團Rokiskio Suris和肉類加工商Krekenavos Agrofirma都表示,目前沒有收到合作夥伴的任何通知。Krekenavos Agrofirma首席執行官格里克薩斯形容,企業已成為日益緊張之政治局勢的「人質」。

據統計,立陶宛去年向中國出口了四七二噸牛肉、七千七百噸奶製品和六二五噸水產品。立陶宛去年對中國的出口額為三億歐元(約新台幣九十八.三億元),自中國進口總額則超過十億歐元,主要是進口各式原物料和零組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