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擬發展長程武器 專家:台灣如不沉的神盾艦

傳出國防部將編列高達兩千餘億元的特別預算案,置重點於產製具「源頭打擊」能力的飛彈。(資料照)

傳出國防部將編列高達兩千餘億元的特別預算案,置重點於產製具「源頭打擊」能力的飛彈。(資料照)

2021/08/22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傳出國防部將編列高達兩千餘億元的特別預算案,置重點於產製具「源頭打擊」能力的飛彈,是否代表台灣國防戰略有調整?戰略學者蘇紫雲昨分析,我國戰略守勢的邏輯不變,但具有更多反制飛彈則使防禦手段更多元,美國名將麥克阿瑟曾形容台灣為「不沉的航空母艦」,蘇認為可改為「不沉的神盾艦」,因為台灣如同神盾艦一樣,成為各式飛彈的載台。

成為各式飛彈載台

因應中國的武力威脅,國防部規劃提出兩千餘億元的特別預算案,產製具「源頭打擊」能力的飛彈,以及造艦經費等,強化國軍整體戰力,全案將送行政院審議,尚未核定。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受訪指出,美方也放寬東亞各國發展長程武器的限制,透過飛彈島鏈反制中國,這是美方戰略的一環,台灣在關鍵的零組件取得會更加容易,而台灣擁有更多反制武器,在防衛作戰中就有戰略槓桿,就可以在區域安全中,扮演更重要的安全夥伴角色。

此外,蘇紫雲認為,我國仍是戰略守勢,但有更多反制武器使中國侵台成功機會就會更小,因為共軍要將兵力分散防衛己方要點,且被台灣反制武器打亂作戰節奏,讓台灣更容易防衛成功,而台灣不可能動用反制武器進行「第一擊」,因為嚇阻戰略的要素就是保留第二擊的能力。

蘇紫雲表示,麥克阿瑟曾形容台灣為「不沉的航空母艦」,但他認為是「不沉的神盾艦」,因為飛機載台太過昂貴,飛彈是符合成本效益的投資,神盾艦就是載有上百枚各式飛彈的載台,就像台灣一樣。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建軍的目的,第一為形塑有利的和平環境,第二是要能夠「嚇阻」,讓敵方不敢發動戰爭,建軍的目的不是要打仗,而是要讓戰爭不要發生,不得已時才要考慮到用兵,「建軍與用兵是不一樣的」。

針對我國是否會在印太地區扮演更多戰略角色,黃介正認為,在美國「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戰略概念中,基本上台灣的角色就是自我防衛,台灣能把自己防衛好,就是對整個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貢獻,而不是透過建軍到台灣以外的地區扮演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