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政府:台海和平 對美有持續不變利益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十七日強調,台灣與阿富汗情況不同,重申美國對台承諾一如既往堅實。(美聯社)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十七日強調,台灣與阿富汗情況不同,重申美國對台承諾一如既往堅實。(美聯社)

2021/08/19 05:30

蘇利文:對台灣與以色列的承諾 一如以往堅實

〔編譯管淑平、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撤軍阿富汗,引發外界質疑美國對盟邦承諾的可信度,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十七日強調,美國對台灣與以色列的承諾「一如以往堅實」。福斯新聞也引述拜登政府一名高層官員說法,「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對我們有持續不變的利益」,「這對更廣泛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與穩定極為重要,世界其他地方的事件,不會改變此一長久的利益」,美國會繼續根據台灣關係法(TRA)與台灣往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我國對於美國政府重申對台灣堅定支持表達由衷感謝。歐江安說,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並以實際行動持續力挺台灣。我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以捍衛國民生命財產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並透過台美及區域國家合作,維護台海穩定,為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美前駐中大使包可士:

習可能測試美對台承諾

不過中國官方媒體利用阿富汗局勢,對美台關係大做文章,「環球時報」十六日社論指稱,「這是否是台灣未來命運的某種預兆?」然而,「彭博」的報導指出,台灣經過了二十五年的民主治理而無內亂,四十多年前美軍撤離也未引發事端,難以將台灣和阿富汗相提並論;而且,支持美國自阿富汗撤軍者的一大論點,正是美國需要將兵力著重部署西太平洋,捍衛像台灣這樣的安全夥伴,抵擋中國的壓力。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包可士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或許會因此放膽測試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他將測試看看,我們會為台灣挺身而出到什麼程度」,習近平會「找機會這裡試一下、那裡試一下,他們向來如此。」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十七日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指出,儘管蘇利文保證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但從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到近日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有關台灣「戰略模糊」的相關談話,兩者顯然有戰略不一致之虞;在拜登政府無情且災難性地拋棄阿富汗,明顯違背他的政府宣稱致力於人權和多邊主義後,美國「有更迫切必要」在台灣問題上,從「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