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外交部遇駭 涉中文件疑遭竊

立陶宛外交部遭網攻 疑外洩涉中文件 。(路透)

立陶宛外交部遭網攻 疑外洩涉中文件 。(路透)

2021/08/1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立陶宛媒體報導,一名駭客近日在網路兜售一六七.七萬筆、號稱竊取自立國外交部的機密級電子郵件與文件,內容據稱涉及與白俄羅斯的對抗和立國與中國雙邊關係。立陶宛當局證實外交部確實於去年十一月遭網攻,駭客疑似與俄羅斯有關,但無法證實網上兜售的機密文件真偽。

駭客疑似與俄羅斯有關

立陶宛國防部長艾努沙斯卡斯(Arvydas Anušauskas)十二日說,該國外交部在去年十一月遭到網攻,十一日駭客再度來犯,但並未成功。被問到是否認為這些網攻與俄羅斯有關時,艾努沙斯卡斯直言,他的確如此認為,並稱,活躍於立陶宛與駭入資料庫的駭客,通常與俄羅斯特務有關。

艾努沙斯卡斯是針對立國媒體十一日指稱,有不明人士在解密資料庫交易平台RaidForums兜售大量號稱竊取自立陶宛的機密電郵與文件。立國外交部也證實曾遭網攻,但無法證實這些兜售文件的真偽。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十二日則表示,特定跡象顯示,有機密資訊在外交部遭網攻時外洩,此事目前正在進行調查與評估傷害。

綜合駭客的宣稱、立陶宛官員說法與立國媒體報導,這些遭竊取外洩的外交文件,內容涉及立陶宛與白俄羅斯對抗,包括立陶宛國會大樓外的暴力示威與立國一座難民營爆發暴動;此外,還有立國外交部與駐外大使館以及北約盟國之間的通訊、立陶宛與中國的雙邊關係、重大國際政策議題的談判細節,以及立陶宛的俄羅斯、白俄羅斯與喬治亞政策。

立陶宛:網上兜售文件 無法證實真偽

立陶宛政府高層認為,跡象顯示,外交部網路系統遭駭、國會暴力示威及難民營暴動等幾乎同時發生的事件,彼此間互有關連,都屬於以俄羅斯為首、對立陶宛實施的「混合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