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戰狼出征 歐台互動升溫

歐洲各國近期友我舉措

歐洲各國近期友我舉措

2021/07/18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國在全世界各地推行戰狼外交,對各國造成威脅,已引起不只美、日等國的警戒,就連原先較少參與亞洲事務的歐洲各國,也重視台灣與區域安全議題。除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國先後宣布贈台疫苗外,法國參議院五月首度通過挺台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文,歐洲議會也多次通過決議,呼籲歐盟執委會盡快啟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BIA)前期作業;歐洲各國的反中情緒,更有利營造與台友好大環境氛圍。

中國利用其經濟優勢,挾帶政治意圖,脅迫各國接受政治意識形態的例子時有所聞,近期中國官員甚至公開出手阻擋各國與台灣交流,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二度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成員,阻撓台法交流就是一顯著案例,但此做法反而凸顯中國蠻橫無禮、強化台灣與歐洲各民主國家間的交流互動。

繼立陶宛宣布贈台疫苗後,斯洛伐克也接續宣布將透過「歐盟公民保護機制」向台捐贈一萬劑疫苗,成為第二個贈台疫苗的歐盟成員國。斯國並規劃七月底與台灣簽署司法互助協議,九月時派遣大型代表團來訪,成為與台深化關係的另一重要國家。

自今年起,歐洲陸續有多個國家表達願與台灣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如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與我駐捷克代表處簽約,計畫今年下半年落腳台灣;立陶宛也規劃下半年要在台灣設立代表處,以深化與台灣間的經貿合作。

法國參議院五月首次通過史上第一個挺台參與國際組織的議案,代表政府出席國會的外交部國務員勒莫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人類利益非常重要;G7聯合公報也將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列入,為公報首次出現台海議題的相關字眼。

歐洲議會在這段時間多次通過友台決議案,呼籲歐盟啟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BIA)前期作業,今年初高票通過的「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年度執行報告中,並首度呼籲歐盟及會員國重新檢視對台交往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