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稱卡疫苗說法不攻自破 陸委會:若無外力台灣會更順利

針對中國國台辦聲稱中國阻擾買BNT疫苗謠言「不攻自破」。陸委會表示,如果能夠減少外力的干擾與阻擾,相信台灣購得國外疫苗會更順利,已簽約採購的疫苗也能如期儘早抵台。(資料照)

針對中國國台辦聲稱中國阻擾買BNT疫苗謠言「不攻自破」。陸委會表示,如果能夠減少外力的干擾與阻擾,相信台灣購得國外疫苗會更順利,已簽約採購的疫苗也能如期儘早抵台。(資料照)

2021/07/13 05:30

〔記者陳鈺馥、蘇永耀、林良昇、編譯陳成良/台北報導〕台積電、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已與香港復星(上海復星子公司)簽約,採購共計一千萬劑BNT疫苗。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受訪卻聲稱,台灣近期有「謠言」指大陸阻撓台灣獲得疫苗、以商逼政,這些說法「不攻自破」;陸委會駁斥,若能減少外力的干擾與阻撓,相信台灣購得國外疫苗會更順利,已簽約採購的疫苗也能如期儘早抵台。

馬曉光指出,這是一個好消息,「給深陷疫情之中,苦盼疫苗的台灣同胞,帶去了福音」。並聲稱,如果台灣方面能夠從台胞生命健康福祉考慮,這件事可以早點促成。

馬曉光又說,中國願為台灣援助中國製、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的國藥及科興疫苗;對於上海復星願提供疫苗,「我們也樂觀其成」,盼台灣有意願洽購疫苗的縣市、團體和企業的願望,也能獲滿足。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從去年台灣就向BNT採購疫苗,但中國一直企圖矮化台灣、從中作梗,呼籲中國,不要再「提籃假燒金」。

黨政人士:美日援台 給中國壓力

陸委會也說,經由此次政府與民間全力合作實現國際疫苗採購的案例,足證疫苗採購涉及複雜的醫事規範與法律程序,由簽約到取得並不容易。

黨政人士指出,BNT疫苗採購案動用到台、德兩國政府,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台積電、鴻海兩間企業,與信眾遍及全球的慈濟基金會,才能取得突破,過程中有沒有中國的政治力干擾,不言可喻。

黨政人士強調,讓中國政府轉向「不卡台灣」,甚至急於退讓的真正原因在於,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及時援台大規模疫苗,給中國產生極大壓力,中國若不願放手,反而證明是在阻撓台灣購買疫苗。

「路透」昨也打臉馬曉光的說法。知情人士向路透透露,能買到BNT疫苗與台積電參與、美國與日本接連無條件捐贈疫苗有關,創造對台有利的全球氛圍,使得中國難以從中干預阻撓這筆交易。

郭:北京當局未干涉

不過對於這次疫苗採購案,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日凌晨發文提及,自提出捐贈案後的洽購期間,「並未有大陸北京當局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有任何指導或干涉」,他感謝「能讓採購行為歸諸商業條件談判的本質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