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局勢不斷升溫 澳議員籲放棄一中政策

澳洲獨立參議員帕特里克十日正式呼籲澳洲政府考慮放棄「一中政策」。(路透)

澳洲獨立參議員帕特里克十日正式呼籲澳洲政府考慮放棄「一中政策」。(路透)

2021/07/12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鑑於台海局勢不斷升溫,澳洲獨立參議員帕特里克(Rex Patrick)十日正式呼籲澳洲政府考慮放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 )。帕特里克指出,澳洲和民主盟友必須清楚表明其對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支持,因「綏靖對中國共產黨是無效的」。這是自一九七○年代以來,首次有聯邦層級的政治人物呼籲澳洲放棄「一中政策」。

帕特里克十日發布新聞稿,呼籲澳洲政府檢討其「一中政策」。帕特里克指出,澳洲近五十年來,作為與北京建立良好關係的代價,同意「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且總有一天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統一」的虛構論述,而這樣的政治詭辯「已經走到盡頭」。帕特里克呼籲澳洲應公開討論此外交政策的未來,並與盟友進行磋商,絕不能以沉默和默許來處理這個問題。

澳洲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於一九七二年建交、並和中華民國斷交,明年將滿五十年。帕特里克回顧,澳洲與中國建交時,中共毛澤東極權統治中國,台灣則由蔣介石腐敗的專制政權統治。五十年後的今天,台灣是經濟強國、更是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中國轉向根深柢固的獨裁統治,兩者早已分道揚鑣。

帕特里克說,中共公然放棄與台灣和平統一的名義承諾,並逐步升級政治和軍事壓力,包括幾乎每天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明確表示要結束台灣的民主自治,號稱要「粉碎台獨圖謀」。帕特里克進一步表示,一旦北京舉辦二○二二冬季奧運,威脅和脅迫將可能進一步升級,並在二○二四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夕給台灣帶來沉重壓力,「如果不嚇阻中國,我們很可能面臨比過去更危險的對抗」。

支持台灣民主自治

帕特里克強調,當中國拒絕放棄對台動武,甚至越來越準備動手,「這使得澳洲的一中政策與我們對民主自決的支持,以及戰略利益不相容」。澳洲需要與盟友磋商,尤其是美國、日本、英國和其他國家,以形成支持台灣的共同立場。澳洲政府及國會、和理念相近民主國家需要明確向北京表達,支持台灣民主自治的訊息,並堅決反對任何以武力或武力威脅改變台灣地位的企圖,這符合澳大利亞的價值觀和國家利益。澳洲外交和貿易部近日重申,澳洲對台灣未來的地位不持任何立場,並鼓勵中國和台灣和平解決任何分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