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經長:在台設辦事處不只為貿易 更反映兩國友誼

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長雅莫內特五日表示,在台灣設立辦事處並不全是為了貿易,也反映兩國自一九九○年代以來建立的友誼。(取自雅莫內特臉書)

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長雅莫內特五日表示,在台灣設立辦事處並不全是為了貿易,也反映兩國自一九九○年代以來建立的友誼。(取自雅莫內特臉書)

2021/07/09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立陶宛將在台灣設立經濟辦事處。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長雅莫內特五日表示,立陶宛正進行相關立法程序,預計今年十月或十一月開設。雅莫內特說,在台灣設立辦事處並不全是為了貿易,也反映兩國自一九九○年代以來建立的友誼。

立陶宛現任政府去年上任就聲明「價值外交」政策,誓言捍衛世界各地、從白俄羅斯到台灣、為自由而奮鬥的人。實際作為包括退出中國與中歐及東歐國家的十七加一合作機制,以及援贈疫苗給其他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包括鄰近的烏克蘭、摩爾多瓦、喬治亞,以及遠在亞洲的台灣。

攜手民主夥伴 強化合作

立陶宛也力圖強化和民主夥伴的合作,今年三月,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證實,規劃加強亞洲地區的經濟外交、其中一項做法就是在台灣開設立陶宛經濟辦事處。

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長雅莫內特七月五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指出,在台灣設立經濟辦事處不全是為了貿易,此舉也顯示兩國自一九九○年代以來建立的友誼。她說,當年台灣曾幫助立陶宛和其他波羅的海國家的人民,從蘇聯統治轉型至自由民主和市場經濟,立陶宛也感念台灣在去年疫情爆發初期,捐贈十萬片口罩給立陶宛。

雅莫內特提到,她兩年前以議員身分訪問台灣,曾到訪歐盟在台灣的辦事處,注意到波蘭在台灣設有辦事處,她當時就想立陶宛和台灣友誼深厚,雙方企業也有興趣建立更多聯繫,卻沒有在台灣設點。

中國政策 不符基本人權

雅莫內特說,從立陶宛公民的角度看待中國,她認為立陶宛不能忽視中國對香港、台灣、西藏等地所執行的政策。她強調經濟與人權需要並行,他們掌握到的消息都顯示中國的政策不符合基本人權。「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努力與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建立更多的經濟關係」。

雅莫內特指出,東亞與東南亞是立陶宛拓展經濟合作很重要的區域,她作為經濟部長,正努力為立陶宛企業尋找新的市場。另一個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原因,是歐洲國家普遍面臨晶片短缺,台灣作為全球主要晶片生產國,立陶宛企業鼓勵政府尋找更多與台灣合作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