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不在籍投票 中選會力拚後年實施

國民黨立委昨拜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委昨拜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2021/07/06 05:30

〔記者涂鉅旻、謝君臨、林良昇/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影響,中選會七月二日決議,原訂八月廿八日舉辦的四項公投案將延至十二月十八日進行,國民黨則呼籲,「不在籍投票」能同步於年底公投時上路。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昨表示,雖然相關修法草案正在行政院審查,但配套建立需要半年時間,今年絕對來不及,中選會將力拚下一次公投、二○二三年能夠實施。

立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等人赴中選會拜會李進勇,針對公投、不在籍投票、罷免投票等交換意見。鄭麗文表示,國民黨期盼今年底能順利公投,但仍希望政府儘速完備法令,避免法條沿用爭議。另,由於「公投法」明定公投得以實施不在籍投票,實施方式另以法律定之,期盼中選會儘快建立制度。

李進勇表示,中選會支持不在籍投票,但此事牽涉電子投票、提前投票、代理投票、通訊投票,美國去年舉辦總統大選時,此議題也備受討論,因此尚需時間討論、達成共識。

李進勇表示,「公投法」規範不在籍投票,將選擇「移轉投票」模式,避免人口流動,中選會去年已將修法草案送至行政院審查,但「(今年底)一定來不及」,因為還有其他作業,將相關作業辦法的機制建立,就需要半年時間。且除了紙本申請不在籍投票,還要建立線上申請系統、工作人員訓練,「今年絕對來不及」。若立法進度順利,很希望下一次公投、二○二三年時能夠實施。

國民黨團昨提案,從七月七日至七月十六日召開第十屆第三會期第二次臨時會,審議「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擬增訂「不在籍投票」相關條文。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將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費鴻泰呼籲民進黨捐棄成見,讓臨時會能召開。

國民黨提案召開臨會修法

柯建銘:下會期再好好審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應立專法在下會期的委員會好好審議,不贊成開臨時會處理該案;柯認為,真的要完成立法,再加上後續的行政流程,沒有一年以上的時間做不到,國民黨恐藉此達到其他政治目的。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所提的草案中,最大的問題在於裡面藏著「通訊投票」的相關條文,而「通訊投票」恐讓投票的秘密性出問題,進而引發賄選等疑慮,其中是否包藏禍心,國民黨應清楚說明立法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