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萊豬進口、三接工程 應立即暫緩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昨召開「敬告中選會不要變相沒收公投!民進黨不要再擋不在籍投票!」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昨召開「敬告中選會不要變相沒收公投!民進黨不要再擋不在籍投票!」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2021/07/03 05:30

促開臨會 討論增訂不在籍投票

〔記者施曉光、陳昀、羅綺/台北報導〕中選會決定將原訂於八月廿八日舉行的「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和「重啟核四」 四項公投案,延後至十二月十八日舉行。國民黨昨提出三點聲明回應,指立法院應立即召開臨時會,補正公投法中關於延緩公投的疏漏,並討論增訂不在籍投票等相關作法,行政院也應立即暫緩「萊豬進口」及「三接工程」,直至人民透過公投做出最後決定。

藻礁公投潘忠政 肯定延期決定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肯定中選會宣布延期投票的決定;「重啟核四」公投的反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表示尊重延期。

國民黨昨表示,立法院應立即超前部署召開臨時會,補正「公民投票法」中關於延緩公投的法律疏漏,賦予更明確的法源依據,此次因疫情被迫延緩公投,也凸顯台灣選舉制度的落後與缺失。

國民黨也強調,未來國內疫情也可能持續反覆不定,應該比照國外在疫情中進行投票的諸多前例,落實我國的不在籍投票制度,透過不在籍、移轉投票、通訊投票等方式,避免群聚、減少染疫風險,又能讓人民行使公民權。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國民黨團下週一將提案於七月七日至十六日召開第二次臨時會,推動「不在籍投票」立法,黨團已完成四十人連署,當中也包含「通訊投票」方案,人在台澎金馬境內才能使用,減少人員移動,呼籲民進黨考慮實踐。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則表示,現行「公投法」明定每二年於八月第四個星期六投票,就算準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也只有在投票日前一天或當天發生不可抗力情事才能改期,已嚴重危害人民行使公投的權利,後續請中選會積極研擬防疫配套。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認同在疫情嚴峻、公投議題無法有效討論和宣傳下,適度延期辦理公投。他並提到,現行公投法投票日訂定僵化,是否適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又有爭議,希望召開臨時會,解決法律適用問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希望,修法一併推動不在籍投票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