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續Taiwan can help》國產疫苗是戰略物資 學者:可成外交利器

國產疫苗正全力研發,我國友邦巴拉圭已簽約先行預購一百萬劑聯亞國產疫苗。(本報資料照)

國產疫苗正全力研發,我國友邦巴拉圭已簽約先行預購一百萬劑聯亞國產疫苗。(本報資料照)

2021/06/23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產疫苗正全力研發,我國友邦巴拉圭已簽約先行預購一百萬劑聯亞國產疫苗。學者宋學文昨受訪說,國產疫苗對台灣面臨的疫情,不單是重要的醫療衛生議題,更具有國防及外交等國安層級的重大意涵,政府應以國產疫苗延續「Taiwan can help」的外交政策,能否以最快時間將疫苗送達需要的地區,將是最重要的課題。

中國疫苗對抗變種效力欠佳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已逾年餘,中國「疫苗外交」更以疫苗誘惑我邦交國外交轉向。另據外媒的報導,中國疫苗缺乏對抗目前病毒變異株的效力,中國的疫苗外交在海外受到越來越多阻力。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昨表示,各界認為中國疫苗問題很多,台灣國產疫苗未來要透過各種數據證明效果比中國疫苗好,只要公布解盲數據可受檢驗,即便只有拿到我國緊急使用授權,未獲美國、歐盟的緊急授權,再加上友邦對我國的醫療水平有一定的信任,就能援助我國的邦交國,甚至非邦交國。

國產數據通過檢驗就能外援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受訪說,台灣取得疫苗總是要面對中共「一個中國」政治前提的打壓,中國也頻頻使用疫苗對我國邦交國施加壓力,甚至欲藉疫苗滲透中、南美洲,意圖侵蝕或取代美國在當地的影響力。

宋學文提到,國產疫苗絕對是戰略物資,更具有國防與外交等國安層級的重大意涵,如同在去年啟動的口罩外交,政府現在更應該用國產疫苗來延續「Taiwan can help」的外交政策,如同立陶宛將贈台兩萬劑疫苗,未來台灣也應以國產疫苗幫助更多國家。不過宋也提醒,國產疫苗仍需經過我國食藥署的緊急使用授權,而更重要的是,之後能否以最快的時間將疫苗送達需要的國家,將是最重要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