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疫苗 蔡:任何廠牌、方式都願試

蔡英文專訪Q&A

蔡英文專訪Q&A

2021/06/22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日接受電視專訪,被問到取得疫苗問題時說,「要能夠拿到最多的疫苗、在最短時間拿到,同時,我們國家的基本立場都可以得到基本的尊重」。至於美國援助疫苗由原先承諾增加至三倍多,總統透露,美國對各國疫苗協助有好幾千萬劑,是「整個在總統層級」做最後決策,她並再次感謝拜登總統與美國政府,在最短時間內,給台灣最大支持。

蔡英文昨接受年代晚報主播張雅琴視訊連線訪問。對於美國捐贈二五○萬劑疫苗,她說,全台灣人都非常感動,雖然有些人有負面說法,但她覺得那並不公平。

藍營「疫苗乞丐」說 並不恰當

至於有藍營政客指控是「疫苗乞丐」,她表示,疫情初期台灣提供口罩,現在即便美日疫情仍在努力中,仍把可以分出來疫苗,讓台灣取得;對伸援的人心存感激,自己有能力時,也要多幫助朋友,這是好朋友之間的互相協助、互相幫忙,「乞丐說法並不恰當」。她說,做總統被批評在所難免,但有些過度說法,在疫情緊張時刻,對社會並不好 。

對於未來疫苗的取得,蔡英文指出,在疫情變得比較緊張時,政府用盡所有方法管道,希望拿到更多疫苗,所以「任何廠牌、任何方式都願意去試」,但疫苗和工業產品不一樣,疫苗都是各國發給緊急授權,給予製造商一定的免責權,因此幾乎所有的大藥廠都只和政府往來。

她表示,BNT疫苗有亞洲代理商,其他廠牌沒有這樣情況,疫苗取得變得比較複雜;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積電都表達協助,但牽涉的交易模式、法律問題其實滿複雜,她也希望,能與賣方相互協調出大家都可以解決的方式。

被問到若賣方不與中華民國簽約時是否可以接受?蔡英文回答,她立場很簡單,「要能夠拿到最多的疫苗、在最短時間拿到,同時,我們國家的基本立場都可以得到基本的尊重」。她說,最重要的是,疫苗必須原廠製造、原廠直送台灣,也希望它的標籤是按照一般的標籤來做,最困難的是免責的問題,這牽涉到很多法律的問題,現在法律團隊都在討論看如何解決。

國產疫苗是科學問題 不是政治問題

外界質疑蔡總統說要在七月打國產高端疫苗,等同影響未來的審查核可,蔡英文對此說明,七月只是一個目標,她是希望若能成功,七月底有第一波供貨。她指出,這是科學問題、專業問題,不是政治問題,疫苗是否能成功發展,要經過主管機關核可上市,高端須經主管機關,依照科學標準來檢查疫苗是否符合上市規定;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不是威權國家,大家要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