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洽購BNT疫苗》郭台銘:任重道遠 盡力而為

總統蔡英文昨會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就授權台積電及鴻海永齡基金會購買BNT原廠疫苗轉贈政府相關事宜,進行會商討論。圖為郭台銘會後步出總統府。(記者陳志曲攝)

總統蔡英文昨會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就授權台積電及鴻海永齡基金會購買BNT原廠疫苗轉贈政府相關事宜,進行會商討論。圖為郭台銘會後步出總統府。(記者陳志曲攝)

2021/06/19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鴻海與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有意捐贈五百萬劑德國直送BNT疫苗,他昨天上午發布八點聲明,直言現況是原地轉圈圈,要求儘速會見蔡英文總統獲得正式授權並簽訂捐贈合約,總統府下午隨即安排蔡總統與郭台銘和同樣有意捐贈五百萬劑疫苗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面。郭幕僚會後表示,將一起努力讓德製BNT成為國人施打疫苗的選項,並轉述郭台銘說法「任重道遠、盡力而為」。

昨早發布聲明 直言現況是原地轉圈

郭台銘聲明表示,從五月二十三日起透過各種方式盼與政府洽談,購買疫苗捐贈,六月一日依主管機關要求送件後,遲遲未獲正式回覆,六月十日行文給衛福部長陳時中後取得部分進展,並獲陳致電表達願協助,事後卻傳出民進黨不同派系間有不同意見,媒體又出現各種無法查證來源的不實報導,「各種看不見的力量」產生技術性拖延,關鍵問題若無法突破,只是在原地繞圈圈而已。

郭台銘期盼,政府公開表示接受永齡基金會的捐贈,讓永齡基金會擁有代表政府的採購權,以捐贈者的角色代表政府向疫苗原廠接洽,並同意他們針對採購上海復星製藥代理、德國製造出貨BNT疫苗所提出的合約架構圖,同時給予相應的進口許可相關法律文件。

郭表示,疫苗受贈涉及法律責任,需要政府明確表達立場,才能洽談供貨數量及時間,這是為政府新增一個可能管道,不排擠原有的疫苗採購,希望會見蔡總統當面報告,「沒有您的明確裁示,疫苗的採購永遠不能真正的開始。」

對於郭台銘在臉書回應網友強調「合約上保證不會有中國台灣」,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指出,雖然上海復星擁有BNT大中華地區的代理權,他們也提出簽約對象避開這件事,有和對方討論與歐洲公司、瑞士復星簽約,或退而求其次與鄰近的香港簽約。

在蔡英文與郭台銘、劉德音會面後,劉宥彤轉述,席間對關鍵問題達成共識,三方以全島一命、團結同心、越快越好的想法一起努力,讓德製BNT疫苗可以成為國人施打疫苗的選擇之一;她並轉述郭台銘說法:「任重道遠、盡力而為!」

由於在野黨昨在立院協商時,對國產疫苗價格比對外採購疫苗高提出異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政府不可能會當白痴,並透露郭台銘現在洽購BNT單價為四十二美元(約台幣一一六七元)。對於柯的說法,永齡基金會未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