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中共以疫謀統 企圖拉下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翻攝自指揮中心直播畫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翻攝自指揮中心直播畫面)

2021/06/15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延燒,網路瀰漫一股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風向,官方掌握中共透過旗下新媒體,將台灣新聞事件加工包裝後,再回銷台灣影響民眾認知。學者表示,中共「以疫謀統」對台展開輿論宣傳攻勢,操弄虛假訊息目的,無非是要製造社會對立,重挫台灣防疫指揮系統,並企圖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拉下台,瓦解民眾對民進黨政府的信任。

見縫插針 製造台灣社會對立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受訪表示,中共非常擅長輿論宣傳戰,從毛澤東以來就掌握媒體,影響及改變民眾的想法認知,因為這對中國共產黨而言是最好的統一戰線方式。台灣的疫情上升之際,中共便見縫插針,製造台灣社會對立,並與國內統派人士、第五縱隊、親中媒體裡應外合,有一種「話語一致性」的轟炸。

洪敬富指出,中共中央宣傳部門透過新媒體等媒介,形塑一致性的輿論批評,攻擊台灣防疫部門負責人,藉由所謂「銳實力」試圖引導一個國家新聞媒體的資訊,目的在分化或誤導公眾意見,更進一步讓其屬意的政黨在來年選舉能藉這場疫情得利。

「讓你不再想順時中!」洪舉例,中共用各種方式激化台灣社會對立,在網路散布一些訊息評論,讓台灣人民不再認同陳時中的任何說法,更出現換掉陳時中聲音,在國內一堆側翼及親中政黨推波助瀾下,整個台灣就很難團結抗疫,盡是合奏迎合中國的政治曲目。

國內側翼推波助瀾 妨礙台灣團結

南臺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表示,虛假訊息其中一種模式是移花接木、偷梁換柱,所講之事不是百分之百假的,但重要概念已被抽換掉。

羅提及,台灣媒體如果不察,直接引述中共官媒的新聞及評論內銷台灣,就會變成中國的傳聲筒。還有一種更糟糕的媒體,根本就是在地協力者,當「中央廚房」發號施令,這些在地協力者就配合去做。

他強調,政府單位花了很多心力調查,掌握中共對台認知作戰或輿論宣傳的手法,須提升至資訊戰層級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