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抹黑攻擊我政府 激化民眾不滿

中共藉疫情炒作認知作戰

中共藉疫情炒作認知作戰

2021/06/15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對台認知作戰攻勢再起!台灣的武肺本土疫情延燒,我政府相關單位掌握,中國持續蒐整台灣新聞媒體報導內容,以「新聞事件↓中共加工↓回銷台灣」手法,將訊息加工、包裝後,經特定媒體轉引至國內輿論場域,不斷攻擊及抹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激化民眾對政府不滿的情緒。

據了解,中共官媒「央廣網」六月三日報導指稱,民進黨政府查緝武漢肺炎假訊息作為,採取「選擇性打假」方式,針對不利政府、執政黨言論進行澄清,卻對於政府本身「防疫政策缺失」、「疫苗採購失當」、「國內疫苗短缺」等部分視而不見,「疫情指揮中心」變成「謊言製造中心」,抨擊政府刻意掩蓋施政缺失。

藉疫情對台認知作戰 誤導國人

官方調查,相關不實言論最早是由中共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轄下新媒體帳號「看台海」所散播。「看台海」新媒體平台以「看台海」微信公眾號做為主平台,同時推出微博、今日頭條等帳號和「雲聽」客戶端專區,及臉書、YouTube、推特等海外社交媒體帳號,與廣播形成融合傳播效果。

這些不實言論再由「中國台灣網」、「新浪新聞」、「武漢新聞」、「網易新聞」、「你好台灣網」、「優享資訊」、「搜狐新聞」七家中媒及國內部分新聞媒體轉載。

據分析,中共藉疫情對台認知作戰,蒐整國內媒體抨擊政府「防疫政策」、「疫苗採購」、「疫苗分配」、「透由國產疫苗牟利」及「查緝不實訊息」等報導內容,綜合各類民間批評政府論點,以敘事手法誤導國人認知。

中共更透過旗下新媒體推波助瀾,輔以「政府變成『謊言製造中心』」的聳動標題,強化爭議訊息可信度與渲染力,藉以激化國人對政府不滿情緒,重挫民眾對於指揮中心防疫信任。

兩岸人士指出,中共視當前新媒體為宣傳工具,從中央到地方的各宣傳部門,現在都進駐微信、抖音、今日頭條、看台海等新媒體,藉由整合網路、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大量散布生活和便民資訊,並附帶洗腦內容,以達到政治宣傳目的。

他談及,中共官媒也會運用新媒體進行「大外宣」,在臉書、推特等社群平台散播假訊息,近期就有萬華出現大量遺體焚燒的資訊,台灣民眾應有所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